中国西藏网讯 家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乡的扎西平措,是一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青藏高原上,由于海拔高,空气中的含氧量只有平原的60%,先心病患者如果得不到救治,会危及生命。

  仅靠二十多头牦牛生活的扎西一家,仅凭当时的收入,难以承受治疗费用。就在扎西的家人为此发愁的时候,得知了“同心 共铸中国心”的专家在当地义诊的消息。

  来自北京的徐东医生和当地藏医才让东芝到达扎西家时,已经是凌晨时分。通过便携式医疗器械协助诊断和进一步的沟通,小扎西的家人决定带他到北京接受治疗,而其中所涉及的费用:手术治疗费、一名陪护家长到北京的往返路费及期间的食宿费,都由“同心 共铸中国心”活动承担。

  在北京,经过医院团队的手术之后,原本上体育课都喘不上来气的小扎西康复了,可以跟同龄人一起踢球了。而这也让他离成为一名警察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4月中旬,以“同心 共铸中国心”活动为切入点的纪录片《你我同心》,在央视国际频道(4套)播出。而扎西平措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

  “同心 共铸中国心”活动的由来

  2008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后,来自首都北京的医务工作者们,在汶川当地倡导发起了名为“共铸中国心”的公益行动。

  图为2008年,在汶川地震后的废墟上,首都医务专家、爱心人士倡导发起了“共铸中国心”公益行动。来源:“共铸中国心”组委会

  活动旨在凝聚以医疗卫生界为主的各界爱心人士的力量、以救助救治心脑血管疾病为突破口,普及健康教育和观念,推动全社会关注和改善西部老少边穷地区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2011年,这一活动正式纳入中央统战部的“同心工程”,称为“同心 共铸中国心”工程。

  “同心 共铸中国心”都做了哪些工作

  2019年5月,“同心 共铸中国心” 医疗志愿者在拉萨市羊八井镇的嘎洛寺,为寺内尼众进行义诊。摄影:赵耀

  “同心 共铸中国心”连续多年在西藏和青海、四川、云南和甘肃四省藏区开展公益活动。涉及的范围,从最初的义诊巡诊、疾病筛查、医疗培训、健康讲座,逐渐扩展到物资捐赠、帮扶助困、爱心助学。筛查和救治的病患,也从先天性心脏病,延展到白内障、肝包虫病、风湿、骨关节病、脑瘫、妇科疾病等。

  2019年6月,来自拉萨的先心病患儿旦增贡吉在家人和志愿者陪伴下,接受“同心 共铸中国心”的手术救治。摄影:陈卫国

  自2008年以来,“同心 共铸中国心”组织了3万多人次医务志愿者,面向50多万人次提供了医疗志愿服务,捐款捐物近3亿元,为1300多名先心病儿童进行了免费手术治疗,帮助1000多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在受援地进行培训达600多场,覆盖4万多名当地医务工作者。

  《你我同心》讲述动人故事

  和“同心 共铸中国心”活动所付出的心血相比,《你我同心》的体量并不大,每集将近三十分钟,共有三集。在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讲述了最近两年,“同心 共铸中国心”活动进行中,发生过的几个小故事:

  担心会把肝包虫病传染给家人而离群索居的老人、因突发脑溢血而瘫痪的曾经的锅庄舞舞者、因为生病花光积蓄而返贫的牧民……“同心 共铸中国心”活动,帮助这些病患得到救助,同时也挽救了一个个曾经被病痛拖累到濒于破碎的家庭。

  带着儿子亲手挖草药,到义诊点看望给儿子做手术医生的父亲;拿着大喇叭骑着摩托车,走村串户告诉大家医生义诊消息的基层干部;丈夫生病去北京治疗,在草原上唱歌等着他回来的妻子;还有吸着氧气,跋山涉水也坚持问诊的医生……《你我同心》中,记录了生活温暖的每一面。高原美景和都市霓虹,都只是背景,生活在其中的人,才是主角。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医学生誓言开篇的一句话。医者施仁心,展仁术,奋战在与生命赛跑的第一线。“同心 共铸中国心”的医生们,在岗位上,也在高原上,践行着自己的誓言。

  《你我同心》纪录片只有一个半小时,但是“同心 共铸中国心”的活动还将进行下去,造福更多人群。(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