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雪域高原新‘天路’早日通车”

  地 点:西藏 川藏铁路拉林段建设工地

  劳动者:中铁十一局三公司焊轨分公司质量总监温家礼

  “五一”劳动节当天,川藏铁路拉林段(拉萨至林芝)建设工地一派热闹景象。一大早,中铁十一局三公司焊轨分公司质量总监温家礼就来到工地忙活。除锈、焊接、粗磨、正火……近3小时的焊轨工作,让他满手沾满润滑油。来不及擦拭额头的汗水,他又继续对刚焊接好的钢轨进行超声波探伤作业。

  “高原含氧量低、温差大,这些都会影响焊接质量,因此一定要严格把控好每道工序。拉林铁路是单线铁路,焊接必须保证一次成功,一旦发生质量问题,物料无法运输、铺轨无法推进,将影响全线工期。”温家礼对现场的焊接工人说。

  拉林铁路的开通运营,预计今年底全线轨道铺通,将结束藏东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

  女儿出生还没满月,温家礼就匆匆离家,投入到拉林铁路焊轨工作中。他说:“为了雪域高原新‘天路’早日通车,这点苦不算啥。”

  这个“五一”假期,温家礼和所有建设者一样,在劳动中诠释奋斗者最可爱的模样。

  “荒山逐渐变‘金山’”

  地 点:贵州兴义 志兴种养殖农民合作社芒果基地

  劳动者:合作社监事长曾银舜

  起风了,云朵翻过山坡,摸到两年前栽下的芒果树和树上蚕豆大小的芒果。“瞧这果子,长得好得很!”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洛万乡秧木村党支部书记曾银舜,在芒果基地细看挂果情况。

  山上究竟种点啥,曾银舜曾很苦恼。“以前开荒种苞谷,越种产量越低,山上像留下一道道疤。”

  经过驻村扶贫干部引导,思路逐渐清晰。成立起志兴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后,当选为监事长的曾银舜通过流转土地,带领农户建设芒果基地,荒山逐渐变成“金山”。

  芒果长得好,疏花很重要。春季正是芒果花盛开时节,需去除一部分花和幼果,以获得优质果品和持续丰产。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11户入股农户上工了、乡里干部来帮忙了,曾银舜和大家起早贪黑地在地里忙活,终于把耽误的农时抢了回来。

  去年,秧木村脱贫了。今年受疫情影响,会返贫吗?“不会。”曾银舜掰起手指,细算收入账:今年基地的芒果收入近2万元,套种的20多亩薏仁米还能收入2万多元。基地聘用农户施肥、除草,务工农户人均能增收1000元。村民自己还种了几百亩芒果、薏仁米,“增收没得问题”。

  “作为技术员,我们得走在前面”

  地 点:江苏南京 际华三五二一特种装备有限公司车间

  劳动者:公司技术员顾志萍

  裁剪、缝制、压胶、包装,这套防护服生产工序,江苏南京际华三五二一特种装备有限公司技术员顾志萍再熟悉不过。这个“五一”假期,她每天都在车间重复着这些工序。她说:“现在海外疫情比较严重,防护服需求较大,车间每天100多人在岗。”

  随着防护服生产步入正轨,顾志萍投入到隔离衣研发中。作为技术员,她深知创新创造来自实践。为了尽快制出隔离衣样衣,这些天,她基本“泡”在公司。

  “隔离衣技术难点主要是对设备要求较高,不只需要普通的缝纫设备,还需要超声波设备。”为此,顾志萍不断对这些平时用不到的新型设备进行认真调试,争取将参数调到最佳,确保达到技术标准要求。

  经过努力,顾志萍已经完成隔离衣样板制作,下一步就是生产样衣了。“作为技术员,我们得走在前面,等‘五一’假期结束工人们返岗后,就可以量产了。”(记者 彭训文 鲜 敢 人民网记者 朱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