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前夕,周口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许昌市纪委监委通报了3起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问题典型案例。

  周口

  周口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清风周口”:五一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项城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崔世领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3年至2015年春节、中秋节及其生病住院期间,崔世领先后收受时任项城市永丰镇党委书记张某某等6人礼金共计人民币3.4万元、购物券价值1万元。崔世领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12月,崔世领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

  鹿邑县王皮溜镇卫生院原主管会计孙胜利违规操办母亲丧事问题。2019年3月,孙胜利在办理其母亲丧事期间,未按规定履行报备手续,并邀请非直系亲属或亲戚以外的工作人员参加,大操大办,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3月,孙胜利受到政务撤职处分。

  沈丘县周营金麦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全军办公用房面积超标及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经查,王全军(科级以下)办公室(沿用前任经理办公室)面积57.42平方米,其中办公面积38.86平方米、卧室面积18.56平方米,超出规定标准48.42平方米;2018年春节期间,王全军以单位职工工资低、经济困难为由,违规向该公司8名干部职工每人发放补贴2000元,共计发放16000元。王全军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3月,王全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郸城县供电公司张完乡供电所原所长姜涛违规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8年10月,姜涛伙同郸城县供电公司张强,为了承揽张完乡供电所与白马镇供电所“手拉手”工程施工活动,用公款多次请中标公司负责人吃喝、唱歌,花费7000元。姜涛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犯罪问题。2019年12月,姜涛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许昌

  许昌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清风莲城”,通报3起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问题典型案例。具体如下:

  襄城县茨沟乡聂庄村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问题。经查,襄城县茨沟乡聂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姚朝山自2016年5月担任副书记后,分别于2017年、2018年春节违规使用村经费向党员干部发放过节礼品,共计6880元,并有其他违纪行为。2018年6月28日,襄城县纪委给予姚朝山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建安区新元办事处武店社区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问题。经查,2017年4月29日,建安区新元办事处武店社区党支部不经党员大会、村民大会表决,集体研究决定以“每月100元,年底统一发放”的形式,向党小组组长发放误工补助。2018年2月,武店社区以误工补助的名义给7名党小组组长每人发放1200元,计8400元;同时还给84名党员每人发放100元的误工补助,计8400元。2018年8月13日,建安区纪委给予武店社区党支部书记武华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魏武街道办事处大韩社区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问题。经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魏武街道办事处大韩社区于2018年2月以务工补助形式套取资金,违规向社区党员发放橘子、苹果等福利。此外还存在其他违纪违规问题。2019年8月22日,魏武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给予大韩社区支部书记韩建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支部委员、文书韩伟中党内警告处分。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一百零四条规定:

  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

  第四条规定: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

  (一)违反规定自行新设项目或者继续发放已经明令取消的津贴补贴的;

  (二)超过规定标准、范围发放津贴补贴的;

  (三)违反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公务员奖励的规定,以各种名义向职工普遍发放各类奖金的;

  (四)在实施职务消费和福利待遇货币化改革并发放补贴后,继续开支相关职务消费和福利费用的;

  (五)违反规定发放加班费、值班费和未休年休假补贴的;

  (六)违反《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组织部、监察部、财政部、人事部、审计署关于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问题的通知》(中纪发〔2006〕17号)等规定,擅自提高标准发放改革性补贴的;

  (七)超标准缴存住房公积金的;

  (八)以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实物等形式发放津贴补贴的;

  (九)违反规定使用工会会费、福利费及其他专项经费发放津贴补贴的;

  (十)借重大活动筹备或者节日庆祝之机,变相向职工普遍发放现金、有价证券或者与活动无关的实物的;

  (十一)违反规定向关联单位(企业)转移好处,再由关联单位(企业)以各种名目给机关职工发放津贴补贴的;

  (十二)其他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