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4月23日讯 (记者 罗鹏)未来城市是什么样子?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不同模样。在南京江北新区,一座绿色生态、交通便捷、充满活力与品质的“地下未来城”正在慢慢揭开神秘面纱。

  480万平方米地下空间、最深可达地下48米、4条地铁线交织贯穿无缝换乘……在江北新区核心区域,一座“地下城”正在快马加鞭建设中。这座按照“一体化开发、以人的活动为核心、以交通为关键、以市政为基础”为核心理念打造的地下空间,将商业、综合管廊、轨道交通、换乘枢纽等功能实现互通与整合,实现地上地下立体“交通大动脉”。

  “整个地下空间共有7层,地下一层将打造成集休闲购物于一体的商业大平层。二层则是将近有5、6个足球场大小的停车场,全面提升出行效率和环境品质。地下三层为市政综合管廊,实现市政系统全生命周期智能化运行管理。地下四、五层,引进国际标准安保的私人保险库,提供高端保管服务。地下六、七层则为地铁通行层,4条地铁线交织贯穿中央商务区与地面公交无缝换乘,实现地上地下一体化的公共交通网。”江北新区中心区发展有限公司地下空间工程部负责人张爽爽介绍道。

  有别于一般意义上的地下空间,江北新区“地下城”打破常规设计,通过设置采光天窗和提高建筑层高等方法,将“风光水绿”引入地下,为地下空间提供阳光、引入绿植。“可以想象,明媚的阳光照耀于地下一层,你坐在长椅上,悠闲地端起一杯咖啡,身边是沁人心脾的花草香气,多么美好的生活。”对于地下城的未来模样,张爽爽憧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