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 题:如何用5分钟卖掉5000份藏雪茶

  新华网记者 陈听雨

  “5分钟就卖掉5000份‘藏雪茶’,营收45万,相当于班玛县134户贫困户每名贫困户收益1314元。”

  “今年班玛县人均收入就能达到5000元,就能摘掉贫困的帽子了,这也为明年县里完成分红500贫困户的任务打下了基础。”

  “三区三州”,是长江黄河的发源地,也是深度贫困地区,辖区内曾有多达196个国家级贫困县,占全国总量的近1/4。班玛县,就是其中之一。

  班玛县,属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雪山之巅。因依山傍水气候温润,拥有着特产“藏雪茶”。

  “藏雪茶”,是用花叶海棠和变叶海棠的叶子加工制作而成。这种海棠只分布在青藏高原海拔3000米-3500米的地区,有着独有的品质,而班玛县就处在这一独特的地理区域。班玛县人口少、工业少,当地水质优良无污染,是野生花叶海棠和变叶海棠生长的净土。

  可以说,“藏雪茶”承载着班玛县摆脱贫困的希望。

  据班玛县县委书记夏吾杰介绍,班玛县地处三江源核心保护区,发展其他资源消耗型的产业很困难。2014年,“藏雪茶”开始在班玛县产业试种,老百姓每种植一株财政补贴2块钱。

  2014年至2019年,当地共种植藏雪茶1.85万亩,建成了青海首条藏茶加工生产线。

  2017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成立了脱贫基金。从助农扶贫模式转向兴农扶贫模式,尤其注重对“三区三州”地区的帮扶助力。阿里巴巴形成了新产业、新业态、特色产业带,特别是在电商脱贫领域,重塑贫困地区的经济结构,授之以渔,让农民燃起致富的新希望,最终实现脱贫。

  夏吾杰(左二)在班玛县政府、阿里巴巴集团和青海民族大学专家召开的脱贫研讨会上发言。

  班玛县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发展机会。

  不过,班玛县的电商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夏吾杰称,2019年,班玛县刚开始在淘宝上开店,最初销售很困难,因为“臧雪茶”名气不大,我们是一家仅有两颗红心、销量为4的淘宝小店。

  通过与阿里巴巴的合作,班玛县采纳了阿里方面的建议。第一,要在西宁建一个仓储中心、物流中心。其次,通过网红在淘宝进行线上推销。第三,就如何开好网上淘宝店,接受阿里提供的营销指导帮助,打造了“藏雪茶”的官方旗舰店。

  2019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的运营专家李翔等一行人穿越几千里赶赴班玛县,淘宝“带货女王”薇娅的青海直播专场活动中,5分钟卖掉了5000份“藏雪茶”,营收45万元,相当于让班玛县134户贫困户每名贫困户收益1314元。

  “没想到效果那么好!”夏吾杰激动地说,“这对我们完成贫困户分红的任务有很大的保障,将近一半的任务完成了。老百姓们特别高兴!今年的分红已经发到他们手中了,大家对未来都充满信心!”他说。

  “我们非常感谢阿里巴巴对班玛县脱贫的帮助,今年我们县的人均收入能达到5000元,就能摘掉贫困的帽子了,这也为明年县里完成分红500贫困户的任务,打下了基础。”夏吾杰说。

  据夏吾杰介绍,“这个项目还需要继续巩固,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和阿里合作,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县里的产品销出去,除了‘臧雪茶’,我们还有将近20万头牦牛肉、黑青稞、菌类资源以及县里的文化类产品、民族手工艺产品等。”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党中央要求,攻坚克难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

  “希望每年都有这样的力量帮我们,这对国家助力脱贫、巩固脱贫政策有很大的帮助。”夏吾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