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记者 陶陶然 贺志泉)2019年1月1日,元旦假期,风和日丽,游人如织。正在驻村扶贫的丁连杰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抓住冬日难得的艳阳天,在村室门口,给村里老人高继叶、王学清等理起发来。

  丁连杰并不是理发师,2017年11月,39岁的丁连杰从鹿邑县农机局农机学校校长任上,被上级选派驻村担任鹿邑县高集乡双堂村第一书记。在没有驻村之前,他还从未想到会与理发工具结缘,但现在,他已是远近闻名的“理发书记”了。

  ▲丁连杰正在帮村民理发。

  说起这还有一段故事。双堂村距乡政府所在地6公里,距县城52公里,系两县三乡交界处,地理位置较为偏僻,村里年轻人多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老人出门非常不便。贫困户郭秀花丈夫已去世,儿子还小刚上五年级,她又是一级残疾没法出门。长时间没有剪发,郭秀花头发乱糟糟的,人看上去很不精神。去年在县城理发时,丁连杰突发奇想,自己能否也学学理发,帮助村里出行不便的残疾人和老人呢?

  说干就干,虽然第一次理发小心翼翼、还有些畏手畏脚,但看到剪发后郭秀花开心得直照镜子,丁连杰感觉这门手艺学对了。

  驻村第一书记帮助理发,而且免费,“要理发,找第一书记”不胫而走,慢慢的来找丁连杰理发的人越来越多,丁连杰理发技术用村民们的话来说,“比城里花10多元钱理得都好”。

  在理发期间,丁连杰还认真了解村民的想法建议,并坚持每天写民情调查日记,日记上记满了双堂村每家每户的详细情况,记满了老百姓的想法、期盼,同时也记满了他的心得体会和帮扶计划。

  就这样,“理发书记”走村串户,和村民们打成一片。他一手抓村基层党建,一手抓村容村貌和经济发展,为村里新修了水泥路、接通了自来水,安装了健身器材,增添了图书室。截至2018年年底,双堂村建档立卡贫苦户20户40人,已有10户20人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