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讯 “这几天的学习提高了我的普通话水平,感谢吴老师、感谢四川电大让我们学习普通话,今后我还要继续学习,这样以后出去办事就更方便了”。4月18日,在最后一节普通话培训课结束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村戈乡芒康牧民当真尼玛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激动地说道。他还给四川广播电视大学文法学院吴会灵老师献上了洁白的哈达。

  当天,四川广播电视大学2020年芒康村第一期普通话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村活动中心二楼举行。芒康村村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以及培训班结业村民代表齐聚一堂领取普通话结业证书,气氛热烈。

  2019年,芒康村全体贫困户顺利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超六有”的脱贫标准,全村成功脱贫退出。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前谋划下一步乡村振兴方式方法,四川电大决定对芒康村牧区群众进行专项普通话培训,并精心组织资深教师于4月14日专程赴芒康村驻点开展驻村培训。听说这一消息后,芒康村群众反应热烈,先后共有40余名村民报名,其中大部分是青壮年。

  4月14日至18日,在为期近一周的普通话培训中,芒康村活动中心每天座无虚席。大部分学生从零基础开始,认真听课学习,不怕困难,从 “嘎、卡、噶、阿……”到“啊、喔、鹅……”,与老师积极互动,课下将所学运用到日常对话中。处处彰显着芒康村牧民们热爱学习和进步的热情。

  承担此次授课任务的是四川电大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吴会灵。开班前,吴老师就积极主动与驻村工作队沟通联系,了解村民的基本情况,而后精心设计了教学计划和授课方案。到理塘后,她克服强烈的高反和不适,积极投入培训工作。课堂上,吴老师通过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新颖有趣的授课方式,良好地调动了村民们的学习兴趣,使大家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初步掌握了简单的日常对话和交流。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类似芒康村这种边远地区特别是边远牧区,牧民文化水平普遍较低,语言不畅是影响村民在外发展的一大障碍。芒康村驻村工作队根据实际情况,向四川电大沟通将普通话培训作为2020年帮扶工作的重点之一,得到四川电大党委的同意,四川电大责成文法学院、培训学院等单位作为责任部门,精心设计教学计划和培训方案,选派业务水平高、身体适应能力强的骨干教师赴芒康开展驻村帮扶教学。

  此次第一期普通话培训结束后,四川电大还将通过定期开展面授培训、“小手拉大手、推普一起走”等活动以及利用“语言扶贫”APP等多种方式继续在芒康村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叶强平 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