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4月14日,太原市公安局召开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阶段性战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通报了近期破获的10起命案。

  据悉,太原市公安局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在全市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全力侦破命案积案。截至目前,太原市公安机关侦破命案积案10起,其中省督案件7起,30年以上命案积案2起,20年至29年命案积案4起,10年至19年命案积案3起,10年以下命案积案1起。

  一、杏花岭分局破获“1989.12.5”故意杀人案

  杏花岭分局将现代侦查手段与传统摸排手段相结合,通过对“1989.12.5”故意杀人案嫌疑人的照片进行比对,发现河南省郾城县一名叫郭某萍的女子与其极为相似。民警立即前往河南省开展调查摸排,确定此人即为犯罪嫌疑人李某钏。3月29日,在河南省上蔡县将潜逃31年的命案逃犯李某钏(女,61岁,河南省郾城县人)抓获,破获“1989.12.5”故意杀人案。

  经查,李某钏因受到被害人父亲的敲诈勒索,1989年12月1日上午,犯罪嫌疑人李某钏将被害人骗至杏花岭区东涧河一土窑洞内残忍杀害,之后潜逃。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钏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二、迎泽分局破获“1990.5.27”故意杀人案

  迎泽分局经过工作,发现了省督“1990.5.27” 故意伤害致死案犯罪嫌疑人田某平(男,57岁,山西太原人)的重要线索,发现了田某平在广东省的活动线索后,侦查民警经过连续两天的摸排走访,于4月10日下午在广东省中山市将潜逃30年的犯罪嫌疑人田某平抓捕。

  经查,1990年5月27日下午,田某平与被害人连某在我市肉联厂车间更衣室内发生纠纷,持刀将连某捅伤后潜逃,连某经救治无效死亡。目前,犯罪嫌疑人田某平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三、小店分局破获“1997.12.23”故意杀人案

  小店分局先后辗转河南省驻马店市、舞阳县、叶县和深圳市宝安区等地,经大量走访调查、研判摸排,4月5日、6日,将“1997.12.23”故意伤害致死案犯罪嫌疑人王某宾(男,50岁,河南省叶县人)、王某军(男,49岁,河南省舞阳县人)、张某刚(男,47岁,河南省舞阳县人)成功抓获。

  经查,1997年12月23日下午,在晋源区姚村乡某录像厅内,王某军、张某刚、王某宾等人与湖北籍农民工因吸烟问题引发打架,被害人李某文在拉架过程中被王某军、张某刚、王某宾等人用砖头、木凳殴打致头部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现该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四、杏花岭分局破获“1998.7.18”故意杀人案

  1月15日,杏花岭分局通过对省督“1998.7.18”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嫌疑人赵某岗(男,48岁,山西平遥人)的亲属及其社会关系进行布控、深度研判,在山西省文水县胡兰镇门世村将其抓获。

  经查,1998年7月18日5时许,犯罪嫌疑人赵某岗伙同田某等四人与被害人栾某因抢摊位发生口角,在太原市北大街早市将栾某捅伤后潜逃,栾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岗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五、尖草坪分局破获“1998.9.21”故意杀人案

  尖草坪分局根据“1998.9.21”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肖某明(男,57岁,太原市人)曾于案发前服刑的线索,4月3日,在南方某市城郊结合部的火车站附近将潜逃22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肖某明成功抓获。

  经查,1989年9月20日左右,因为与刘某发生纠纷,在尖草坪区柴村刘某的家中将刘某母子三人杀害。作案后,便逃至南方某市,采用化名,打零工维持生计。目前,犯罪嫌疑人肖某明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六、古交市局破获“1999.7.26”故意杀人案

  古交市局深入省督“1999.7.26” 故意杀人案嫌疑人方某阶四川老家,对其家庭成员和社会关系进行“过筛式”细密排查,结合方某阶的生活技能和习惯,辗转四川、江西、广东、贵州4省多地,行程万里,最终锁定贵州一线索,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确定了可疑人员的藏匿地址和工作工地。民警赶赴该工地后,确定此人就是犯罪嫌疑人方某阶,专班民警立即制定抓捕方案,精准出击,于1月7日晚,在贵州省都匀市将潜逃20余年的方某阶抓获。

  经查,1999年7月26日,方某阶(男,58岁,四川省古蔺县人)在古交市常安乡郭家梁村一铁矿打工时因琐事与他人发生冲突,村民李某根在劝阻过程中被该用铁棍打中头部当场死亡。目前,犯罪嫌疑人方某阶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七、迎泽分局破获“2002.8.22”故意杀人案

  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迎泽分局将省督“2002.8.22”故意杀人案作为主攻案件,将信息化手段和传统侦查手段融会贯通,深度挖掘命案在逃人员的社会关系,全面搜索其可能藏匿的区域线索,先后辗转山西兴县、平陆和内蒙古鄂尔多斯、乌海等地,查找布控犯罪嫌疑人白某利的主要关系人和藏匿线索,于1月3日在山西省左云县店湾镇将潜逃18年的命案在逃人员白某利抓获。

  经查,2002年8月22日,在大原市东太堡,白某利(男,41岁,山西兴县人)持刀将其前妻李某霞捅死。目前,犯罪嫌疑人白某利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八、尖草坪分局破获“2007.6.1”故意杀人案

  尖草坪分局紧盯省督“2007.6.1”故意杀人案不放松,重新对案发现场遗留痕迹进行检验,发现河南省濮阳县盛庄村人王某光(男,30岁,河南濮阳人)有重大嫌疑。民警先后驾车前往山东威海、河南濮阳等地,辗转4000余公里,于3月30日,锁定其藏身于河南濮阳市玄武路一建筑工地内,经过连续蹲守,31日中午将其抓获。

  经查,2006至2007年,犯罪嫌疑人王某光在我市二电厂附近打工,2007年6月1日,在二电厂附近一便利店盗窃被发现后,持刀将店主王某杀害。作案后,其潜逃北京、苏州、威海等地打零工维持生计,2011年起返回老家河南濮阳。现犯罪嫌疑人王某光已被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九、古交市局破获“2007.6.2”故意杀人案

  古交市局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初步确定马某藏匿于广东省内。专班民警多次远赴广东开展工作,在省厅、市局相关部门和广东警方的大力配合下,1月16日,在广东省广州市将在逃13年之久的命案积案网上在逃人员马某友(男,56岁,古交市人)抓获。

  经查,2007年6月2日,马某友在古交市西曲村中心街武某平住处,因赌博纠纷持匕首将武某平捅死后潜逃。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友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十、杏花岭分局破获“2012.2.6”故意杀人案

  4月1日,杏花岭分局破获2019年12月26日发生在某小区的一起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后,发现犯罪嫌疑人薛某龙(男,38岁,太原市人)为盗窃惯犯,经技术分析,发现该为省督“2012.2.6”故意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

  经查,2012年2月6日,犯罪嫌疑人薛某龙为非法获取经济利益,使用专用的开锁工具,秘密潜入我市杏花岭区某小区张某的家中实施盗窃,犯罪嫌疑人薛某龙在盗窃的过程中受害人张某回到家中,受害人张某为阻止犯罪嫌疑人薛某龙逃跑,二人发生肢体冲突,犯罪嫌疑人薛某龙使用弹簧刀将受害人捅伤,之后逃离现场。现犯罪嫌疑人薛某龙已被我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