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4月10日下午3点,在周口市太康县朱口镇李菜园村,67岁的孙凤勤老人在村里散步。她满脸喜色,逢人就说:“我儿子找到了!”村民们听说这一喜讯,纷纷向老人道喜。

  苦苦盼了30年,终于等来好消息

  说起自己的儿子李旗帅,孙凤勤十分激动。她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当年儿子丢失的事,让她十分自责,也为此心痛了30年。她的丈夫为了寻找儿子,四处奔波,6年前忧心过度,突发心梗病世。临终前,丈夫紧紧拉着她的手,叮嘱她一定要找回儿子,否则在九泉之下也不会安心。

  “你好,我们是太康县朱口村派出所民警,通过大数据对比,您与新密市超化镇的陈某超信息比对成功,他就是你丢失的儿子!”今年4月4日上午,正在家里忙活家务的孙凤勤突然接到了这个让她盼了30年的电话时,竟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等心情慢慢平复后,她忙问民警,自己什么时候能见到儿子?

  与此同时,在新密市超化镇湖地村内,31岁的陈某超也同样接到了新密市公安局超化派出所民警的电话。与母亲相比,他更多的是震惊和怀疑。从小到大,他一直过得很幸福,家中有疼爱他的父母和姐姐,经济条件虽不富裕却也是衣食无忧。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突然间成了别人家的孩子。

  辅警入村采集基础信息竟有了意外收获

  “真没想到,入村采集信息竟会有这样的意外收获!”4月10日上午,超化派出所湖地村包村辅警徐亚辉告诉记者,从2018年年初开始,该村就开始深入农村开展对村民的信息采集工作。令他记忆深刻的是,在去村民陈某超家采集信息时,每次都只是见到他的母亲和妻子在家,而陈某超因在外打工没有回来。后来,该村的其他村民都已经按要求完成了信息采集,唯独陈某超因为常年在外务工,迟迟没有录入信息,徐亚辉不放心,隔三差五就往陈某超家里跑一趟。

  “信息采集要求一户不落,一人不少,所以为了采集到陈某超的个人信息和DNA,我们不知跑了多少趟。直到去年春节期间,陈某超因放假在家,我们才见到了他本人。”徐亚辉说,陈某超的信息成功采集后,很快移送到上级技术部门,他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份普通的信息报告竟关系着一位老人30年的牵挂……

  睡梦中儿子被人抱走,她此后再未睡过安稳觉

  4月5日下午,孙凤勤老人在子女的陪同下来到了超化派出所,哭着向民警讲述了30年前的那场噩梦。

  “儿子是1989年农历八月初六的夜里被人抱走的,这个日子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孙凤勤老人说,那天是孩子奶奶去世两周年的日子,家里要搞祭典,所以亲戚朋友都来了。当天夜里,她因忙了一天十分疲累,抱着只有半岁的小儿子李旗帅躺在床上很快就睡着了。等天亮醒来时,发现怀里的孩子没影了,起初以为是孩子的姑姑抱出去玩耍了,然而找到孩子的姑姑时,对方根本没有抱走孩子,再问其他亲朋好友,都说没见到孩子,这下让孙凤勤夫妇吓坏了,赶紧叫人一起出去寻找,可是,一连找了几天,都不见孩子的踪影。

  从此,这个仅半岁大就丢失的婴孩成了全家人心里最深的痛。李旗帅的大哥李双印告诉大河报记者,弟弟丢失时,他才6岁,只记得当时父母急得到处找,尤其是母亲,天天以泪洗面。这30年间,孙凤勤和丈夫李某林从来没有放弃过寻找儿子,登报纸、发广告,但凡有一点线索他们就会立即赶过去,但每次都是失望而归。2014年10月,她的丈夫因积劳成疾,加上忧伤过度,突然心梗,最终带着深深的遗憾去世。临终前,他仍不忘叮嘱妻子:“一定要找回咱儿子啊!”

  “这次要不是徐警官采集到我儿子的信息,我可能这辈子都见不到他了!”孙凤勤老人说,这么多年里,每到过年过节,她在给其他儿女们做新衣服时,都会想着自己丢失的小旗帅。一想到小旗帅是夜里被人抱走的,她这些年从未睡过安稳觉,经常突然间惊醒,为此还落下了头痛的病根。

  超化派出所所长张楚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当即说:“您放心,我们这次一定让您一家团圆!”,并立即与太康县公安局进一步沟通确认。

  30年后母子终相见

  “儿啊,妈有生之年还能看见你好好的,妈就知足了!”4月6日上午,67岁的孙凤勤老人在新密市公安局超化派出所内看到自己丢失30年的儿子时,忙快步上前,紧紧拉住儿子的手左右端详,随即将其一把搂入怀中泣不成声,生怕这一松开儿子又会不见了……

  安排这场跨越30年的超化派出所民警张楚新等人说,看着这对母子相认,他们也忍不住落泪。孩子对于母亲来说是心头肉,大家在欣喜这对母子终于团圆的同时,对当年盗走孩子的狠毒之人更加痛恨。由于相隔时间太久,加上李帅旗当年丢失时孙凤勤夫妇没有及时报案,给破案带来了很大困难。

  据民警介绍,为了查明当年孩子被盗的情况,他们曾到陈某超现在的家中了解情况,可惜的是,当年从外面抱回陈某超的养父陈某已经去世,其养母只知道孩子是当年别人送给她丈夫的,至于孩子从哪儿来?是谁送的?这些情况她一无所知。

  “感谢咱新密警方,之前徐警官催促我采集信息我还没当回事,可正是因为徐警官的认真负责,我今天才能见到亲生母亲,从今以后,我又多了一个家!”陈某超说,从小到大,养父养母对他视如己初,疼爱有加。在此之前,他从未怀疑过自己的身世。虽然与亲生母亲相认,却不会忘记养父养母的抚养恩情。

  目前,新密警方正在调查当年陈某超被偷走的情况。(信息提供 王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