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宜宾4月5日讯 (记者 徐昭磊 岳东 摄影报道)4月伊始,在位于宜宾市屏山县王场产业区的宜宾天之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后的的涡流纺车间一派繁忙景象,运输工何荣海正在忙着运送纱线。

  “不用出村一个月就能挣3500多元,公司还给我买了各种保险。”谈到这份新工作,他满脸写满兴奋。

  何荣海曾经是屏山县屏山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1岁的他经历过不幸的童年:“2岁时母亲去世,5岁时父亲去世。”在何荣海的记忆中,他和三个姐姐从小就成了孤儿,一直在敬老院中长大。

  2005年,初中辍学的何荣海就到宜宾市区打工。“第一份工作是在饭店做杂工,工资每月150元。”何荣海告诉记者,此后他便开始的了四处流浪打工的生活,从宜宾到成都,从成都到上海、从上海到吉林、从吉林到河南……他打工的足迹几乎遍布了大半个中国。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在外出打工的十多年时间里,他也记不清换了多个工作,打工的钱也仅够房租和生活费。

  变化来自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产业扶贫带来的工作岗位。2019年春节前夕,何荣海返乡回到姐姐家中过年。“要脱贫,必须学会一技之长。”何荣海的脱贫帮扶人刘坚得知此事后,主动联系,邀请何荣海去参加劳动扶贫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正值天之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屏山县。2019年6月,在刘坚的介绍下,何荣海进入车间,当了一名运输工。就业后,不但帮助何荣海脱贫,也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

  为了让何荣海安心工作,当地政府为他分了一套廉租房,25平方米,面积不大,但厨房、卫生间、卧室餐厅却一应俱全。“房租全免,家具和生活用品我们通过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帮忙置办,基本上能做到缺啥补啥。”刘坚说。至此,在外流浪了十多年的何荣海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家。

  何荣海算了一笔账:现在,他每个月工资越有3500元,不用出房租,每月的生活费等开支约1000元,每月都能存下2000多元。”何荣海脸上写满笑意。生活稳定下来后,何荣海也有着“大梦想”:“多存点钱,找机会买套房子,小房换大房;遇到合适的人,也想尽快结婚成家。”

  在宜宾天之华,25名和何荣海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车间上班。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大背景下,屏山县不断加强与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合作,共建浙川纺织产业扶贫协作示范园,推进纺织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充分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群众就业。目前,屏山县已有800余名贫困户和何荣海一样,通过在浙川纺织产业扶贫协作示范园工作,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