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记者从太原市2020商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太原市商务发展预期目标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5%,对外贸易实现稳中提质,利用外资保持平稳增长,开发区建设全面完成省市考核目标。

  据介绍,2020年,太原市将聚焦建设强大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强化民生导向,打造消费新载体,挖掘消费新亮点,活跃夜间消费、假日消费、绿色消费,提升家用汽车、智能家电、智慧家居消费,拉动城市消费升级,激活农村消费潜能。

  今年,太原市将鼓励各方资本加大流通资源有效投入,加大民生类商业网点投入,抓绿色商场、特色商业街、大型商圈建设,重点抓好钟楼步行街申报第二批全国高品位步行街,打造传承展示太原特色风貌和历史文脉,提升太原城市形象和消费品位的重要载体;抓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城乡便民消费商圈建设,打造城乡居民“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的重要载体;抓“网货下乡”、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打造畅通农产品进城,促进城乡商品“双向流通”的重要载体。

  2020年,太原市将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商贸、文化、旅游、食品、农产品等行业的优势企业提升电子商务运营水平。重点扶持直播电商、社区电商、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电商新物种,着力打造生活性服务业电商群体,遴选有基础、有潜力、有创新力的电子商务企业,通过资源倾斜、重点扶持,推动形成竞争力强大、创新力突出的电商骨干企业群体,成就一批优秀电商服务商。

  此外,今年太原市将推进商务扶贫,增强造血功能,壮大农村电商主体,推动“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加快农产品网货开发,培育壮大娄烦县“山水娄烦”、阳曲县“首邑田园”、清徐县“清风徐来,无醋不在”等区域公共品牌,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动“娄烦山药蛋”、“阳曲小米”、“山西老陈醋”、“清徐葡萄”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太原特色优质农产品出村进城,卖向全国大市场。(记者冯耿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