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快评第705期】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欧美各国在防疫能力上都出现了漏洞,美国总统特朗普先前还故意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挑起种族歧视,这无疑加深中美两国之间对立。

  与此同时民进党当局却与美国共同搞了个所谓的“台美防疫伙伴联合声明”,称台湾每周要出口十万片口罩援助美国,对美国的做法,与对大陆的做法相比可以说是天差地别,民进党当局可以说让人无比遗憾和震怒。面对疫情,民进党当局竟然再次与美国搞在一起,这不难让人联想起过去这些年来,美国是如何利用台湾这个棋子。

  一直以来,美国始终都把台湾当作自己的一颗棋子,凡是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美国就会做。台湾的中学课本至今为止还教导带有冷战思维的所谓“花彩列岛”之说,这都是以美国搞出的防堵地缘政治学,台湾岛刚好就在正中间最具战略价值。回首台湾中学时的教育,再看美国人这几十年来的做法,难道我们台湾同胞就得一直要成为美国的一颗棋子吗?台湾的中学教科书上难道不能重新正视改正以美国为视角的地缘政治上的谬论吗?

  台湾本该可以在这次疫情当中与大陆携手合作对抗疫情,而不是被岛内极少数政客利用,搞成两岸对立伤害彼此感情。如今民进党当局再次被美国利用搞了个所谓的“台美防疫伙伴联合声明”,台湾如此热脸贴美国冷屁股的后果,换来的又是美国略施小惠然后最终又得言听计从,难道台湾同胞们不知道吗?难道不清楚美国对台湾永远都只做稳赚不赔的生意吗?(作者:罗鼎钧,沈阳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