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近日,记者踏上长丰县吴山镇楼西村的田野,探寻脱贫“密码”。一路前行,一幅幅幸福的生活画卷徐徐展开。楼西村扶贫产业园里的村民们正在忙碌着,一栋栋钢筋塑料薄膜大棚比邻而立,棚内的小秧苗长势喜人,俨然一派春耕播种的欣欣景象。

  龙头企业带动“小南瓜”赢来“大收入”

  长丰县吴山镇楼西村地处江淮分水岭岭脊,地势高低不平,缺水易旱,农民人均纯收入相对偏低。该村有种植南瓜的历史传统,2017年在长丰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农业农村局结对帮扶楼西村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奶油南瓜产业。如今,提起楼西村的南瓜,市民直呼“呱呱叫”。

  楼西村第一书记陈光明告诉记者,为带动贫困户脱贫,一开始,村“两委”党员干部自己流转30亩土地开始试种,逐年带动农户发展产业,2018年开始申请省、市、县各级扶贫项目资金建设扶贫产业园。

  “龙头企业在产业扶贫中起到了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陈光明介绍说。目前,楼西村扶贫产业园汇聚了安徽岸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英菲奈特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企业、1个专业合作社、1个家庭农场,初步建立起“企业+合作社+基地+种植户”的发展模式,形成新品种培育+种苗培育+规模化生产+产品初加工+产品销售的产业链条,通过合作化生产、专业化管理、科技化指导、市场化运作,农产品销售到华东、华中地区,并出口日本,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楼西式脱贫“密码”贫困户日子越过越滋润

  “楼西村贫困户可以通过土地入股、基地务工、收益分红、资产入股、公益性岗位、订单收购等方式参与到园区的发展中,并且带动自身脱贫致富。”陈光明说。

  在产业园里,70岁的罗老汉正在打扫园区卫生。把土地流转给产业园后,他选择就近在园内务工,方便照顾患病的妻子和儿子。“现在的日子幸福多了!在这里做些保洁、除草的碎活,一个月就能拿到2000多块钱,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虽然上了岁数,但是罗老汉依然精神十足。作为低保户,他每年还能另外领到6000多元低保金。

  楼西村有着种植奶油南瓜的传统,但一直以来农户缺乏种植技术,只重产量不重质量,导致收入一直提不上去。“帮助贫困户脱贫也是我的愿望。”园区负责人高秀武说。除了流转贫困户土地,让他们来自己的园区工作,他还为农户带来了高质量的新品种,提供技术支持。据介绍,普通小南瓜5毛左右一斤,新品种均价能达到每斤4块左右。

  近年来,吴山镇楼西村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奶油南瓜产业,建立扶贫产业园,引入并培育龙头企业,进行新品种培育展示、新技术示范推广。如今,奶油南瓜种植面积近2000亩,贫困户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截至目前,楼西村扶贫产业园共计投入各级扶贫项目资金1032万元,建设面积300亩,配套道路硬化、沟渠、电力等基础设施,新建二代棚80亩、连栋大棚4000平方米、玻璃大棚2000平方米、水肥一体化40亩。村集体年收益15万元,贫困户受益49户,共计94人。(记者 何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