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启松

  3月25日,濮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下载原图通知要求,全面恢复社区(村)出入秩序。取消设置的疫情检测通道,取消体温检测环节,实现社区(村)居民正常出入;对进入社区(村)的快递、送餐、装修、搬家、送水、家政、垃圾处理等服务人员,实行“健康绿码”亮码或扫码管理。全面取消行政村管控,撤销所有出入检查卡点,确保人员和车辆正常出入。严格落实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管控措施,实行专人分包,做到集中力量精准防控。

  除网吧、游戏厅暂不开放外,全面开放各级各类公共和经营场所。推动餐饮、酒店、图书馆、博物馆、旅游景区、集贸市场(含活禽屠宰)、交通运输、电商物流等服务业全面复工复业。恢复开放的场所要加强通风换气、清洗消毒,做好人流管控,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等措施,强化员工健康监测和内部疫情防控,全面执行本行业复工复业有关规定。全面开展“四全”爱国卫生运动,清理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清除病媒生物滋生地,加强公众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提高公众健康素养。

  通知指出,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结合我市实际,下列情况可以不戴口罩:在公园、街道、景区等户外场所,无人员聚集时;在野外勘探、高空作业、建筑工地和农作劳动时;在空旷处骑自行车、电动车或步行时;在通风良好的场所办公时;独自驾车或和熟知人员同乘私家车时;非群体性室内体育运动时。同时,市民应继续加强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扎堆、不聚集。

  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健全完善校园防疫、物资储备、复学复课、应急处置等工作方案(预案),备足防控物资,特别是口罩和消毒用品,完成开学前防护知识培训,组织模拟演练,彻底整治校园环境卫生,盯紧抓实学生、教职员工、校园、家庭四个关键环节,全力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平安稳定。

  通知同时要求,严格加强境外入濮人员管理,对所有入境人员均须进行集中隔离14天,其他相关事项仍按《关于实施疫情防控二级响应相关措施的通知》(濮疫情防指〔2020〕48号)执行。

  规范湖北入濮人员管理。对湖北(除武汉外)持有“健康绿码”的入濮人员,不再实施14天的居家或集中隔离;对武汉入濮人员,持有“健康绿码”、经核酸检测合格、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办法集中精准输送,经我市再次健康体检合格的不再隔离;对不符合上述条件的要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费用自理。4月8日零时起,武汉入濮人员凭“健康绿码”且经检测体温正常的不再隔离。所有湖北入濮人员均需进行体温检测,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在入濮14天内自觉做好体温监测,发现发烧、干咳、胸闷、乏力等情况第一时间拨打120,并向所在单位和社区(村)报告;所在单位要实施人员健康“一人一档”信息登记、健康状况“每日一查”等措施;所在社区(村)要建立健全健康监测和服务保障机制;所在单位、社区(村)要做好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符合规定入濮的湖北人员,依法享有正常工作、生活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所有自湖北入濮人员均继续实行“双报告”制度,必须向所在单位和社区(村)“双报告”,对违反规定的,将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