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泸州3月24日讯(记者 岳东)生长在泸州古蔺大山中的4000余只“黑番鸭”,已到了出栏的时期。它们本应该在春节旺季销售一空,但受疫情影响,现在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老鸭子”。3月24日,记者从古蔺县委宣传部获悉,为了养殖户的销售,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丁政鑫当起义务宣传员,仅在两日里就帮买出1000只,但还有3000只左右急需销路。

  “多养一天,就会增加一千多块钱的成本,这样下去,养殖户亏本的‘坑’会越来越大!”日前,古蔺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丁政鑫在朋友圈推销起“老鸭子”来。“受疫情影响,活禽交易市场关闭与餐饮业的暂停,本地的优质‘黑番鸭’急需销路,大家都来帮帮他。”

  古蔺县已属四川省比较边远山区的地方,离其县城还有60公里的东新镇姚家村更是路途遥远。2019年6月,养殖户明方杰在古蔺县农业农村局、古蔺县扶贫开发协会、四川省农科院的规划指导和帮助下,投入近百万元资金,租用林地才建起了“深山农场”,努力发展种养殖产业。

  ”我们已种植山药100多亩、养殖4000只‘黑番鸭’。”明方杰告诉记者,这里四面环山、青草茂盛,空气新鲜、生态环境很好。“鸭苗要21元一只。虽然很贵,但这个品种饲养安全,不容易得疾病,因为它在培育期间已经进行三次疫苗。”

  据了解,一般鸭子喂养45天,三、四斤就可以投入市场,而“黑番鸭”要养殖180天才可外销。深山农场的“黑番鸭”喂养玉米、青草和山泉水,属绿色有机物,成品可达八斤左右,肉质十分优良,口感相当鲜脆清香。“当然,‘黑番鸭’的价格得高点。”明方杰介绍,一般品种的鸭子每斤市场价12元左右,但“黑番鸭”要每斤20元,物有所值货真价实嘛。

  按照养殖户明方杰预计,这4000只“黑番鸭”在春节期间可以投放市场,但没想到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4000只“黑番鸭”基本没有销路。在明方杰焦头烂额之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丁政鑫当起义务宣传员。

  丁政鑫不仅鼓励养殖户通过微信朋友圈展开自销,自己也当起“推销员”,在融媒体平台上进行宣传,还帮联系网络电商负责人,帮养殖户打通电商销售平台。

  今日,明方杰告诉记者,这两天已经销售了1000只,还有很多重庆客户打电话来咨询。“但还有近3000只急需销售,希望自己能拓宽销售渠道,将这批鸭子销售出去,好进行第二轮养殖,带领乡亲们致富。”(古蔺县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