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3月9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台办系统强化主体责任,强化服务,积极作为,全力为台胞台企防控疫情、复工复产排忧解难。目前,广西全区超过70%的台资企业已复工复产。

  据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台办真诚做好特殊时期引导纾困,先后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涉台工作的通知》《关于积极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台胞台商台企工作的通知》,就做好台胞台商台企工作做了详细的指导;同时,联合法律顾问团发布了《广西台办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在桂台胞台企法律风险的防范措施提示》,就台企在劳动用工、工资待遇、履行合作等方面存在法律风险提出防范措施。在疫情防控期间,台企复工复产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难题,广西各级台办都一一过问,协助解决。

  为了缓解企业防护物资紧缺问题,广西台办通过多种渠道协调了一批口罩分别送给南宁统一企业有限公司等台企。

  针对台企反映较为强烈的用工难问题,崇左市充分利用本地劳动力资源,协助歌腾果汁生产项目等台企项目招聘广西籍、崇左籍本地工人。

  广西百色市出台了复工复产指导性文件和扶持小微企业政策措施,多措并举帮助台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各级各部门主动对接台企,为台企复工复产做好服务。

  “早在1月底,我们就协助督促台企‘富味乡’公司做好复工开工准备。”广西防城港市台办负责人介绍,“富味乡”公司是粮油生产企业,其产品属于防疫期间重要的物资保证。为此,防城港市台办一方面协调做好台资企业提前开工的报批工作,另一方面则深入企业指导调研复工复产工作,帮助解决复产时遇到的问题,使其顺利复工复产。

  在广西河池市,针对因疫情影响导致台资企业防疫物资紧缺、用工困难和运输困难等问题,该市各级相关部门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减轻复工复产压力。

  广西玉林市开展“同心战‘疫’”活动,为台资企业协调解决饲料运输、红外线人体测温仪短缺等5个实际困难,协助台资企业复工复产。

  广西贺州市为贺州市梅林化工科技有限有限公司、广西普克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等复工台企台胞送去口罩3500个,洗手液1500支,酒精消毒喷雾100支,缓解台企台胞防疫物资缺乏的困难问题。广西百色市为台资企业送去2000个口罩,及时解决企业复工后的燃眉之急。

  在广西实施公共场所扫码出入制度后,针对台商反映台胞证、台湾居民居住证不能登记注册公共场所的问题,南宁市台办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很快妥善解决,方便了台胞生产生活。

  ……

  “祟左市台办和园区提供给我们的服务很及时,很暖心,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在崇左继续做大做强。”歌腾果汁生产项目负责人说。据统计,截至2月27日,海峡两岸(广西)产业合作区崇左产业园已有4家台企复工,正在逐步复产,其余11家台企项目计划3月初逐步复工复产。

  在广西各地政府的大力推动和积极协助下,目前,广西全区的台企纷纷复工复产。(中国台湾网广西省台办通讯员 汤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