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自治区、南宁市的文件精神,南宁市青秀区2月28日晚开始对从湖北省等疫情严重地区来邕返邕人员一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严防疫情严重地区返回人员在城区造成输入性感染。截至3月6日,共有259人在青秀区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相较于其他城区,青秀区集中隔离的湖北省返邕人员最多。

  在隔离点居住一周时间了,隔离人员的生活情况如何?3月6日上午,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分别来到两个隔离点进行探访。

▲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进入隔离点为隔离人员服务。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雷小琴摄

  尽量一人一房防感染

  走进青秀区一家定点隔离酒店的一楼,只见这里设有疫情防控会议室、医生值班台、公安值班台,南湖派出所民警邓志辉正在对进入酒店的人员进行核查。邓志辉从警40年,即将退休的他主动请缨到隔离点执勤。


▲民警邓志辉在隔离酒店工作。 青秀区供图

  来隔离的人员多以家庭为主,家庭成员是否要分房居住呢?“为了防止交叉感染,从入住那天开始,我们就动员他们分房居住了。”邓志辉回答。

  隔离人员刚抵达,邓志辉就穿着防护服进行分房入住动员。酒店10楼有一位患高血压的老太太,邓志辉为她调配了一部血压仪,再耐心地教她如何使用酒店电话、遇到困难时如何求救等。10楼还有一户4人家庭,父母亲带着两个小孩,孩子年龄分别为7岁和5岁。一开始,酒店将4人分在了不同的楼层,邓志辉与酒店总台进行了沟通协调,将一家人安排到了一个楼层。孩子的父母很满意,对邓志辉竖起了大拇指。“3月14日,隔离人员离开隔离点的那天,也是我退休的那天,我要在一线站好最后一班岗!”邓志辉说。


▲青秀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召开工作会议。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雷小琴摄

  据了解,这个位于云景路的隔离酒店,入住的隔离人员共208名,分住在149间房内。另一家位于民族大道的隔离酒店,51名隔离人员分住在40间房间内。


  医护人员是兼职服务员

  为做好对隔离人员的医学观察,青秀区卫健局成立了工作队,接待隔离人员入住。为了减少交叉感染,在两个隔离酒店,医护人员一肩挑,既当“家庭医生”又要当服务员。每天定时送餐,了解人员的健康状况。有孕妇要到医院做产检,青秀区卫健局派出专车接送。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需要购买药品,青秀区派人送药上门。

▲酒店工作人员正在给隔离人员配餐。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雷小琴摄

  位于民族大道上的隔离酒店里,51名隔离人员中有9名婴幼儿,一位需要照顾的老人。针对这些特殊人员,酒店厨师特意制作了个性化餐饮。酒店客服部的覃经理告诉记者:“有一位隔离者患有肾病,饮食要清淡,还要摄入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为此,酒店给他专门开小灶。对于孕妇、哺乳期妈妈,会适当多提供有营养的汤品。隔离者有特殊餐饮需求,酒店都尽量满足。”


▲青秀区为隔离人员的配置的餐点。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雷小琴摄

  据介绍,青秀区定点隔离酒店的住宿、餐饮均由青秀区免费提供。为了给隔离人员增加营养,青秀区每天给隔离人员送上水果、牛奶,每天不重样。


▲工作人员正在给隔离人员送餐。 青秀区供图

  下一步,青秀区将继续做好湖北省等疫情严重地区来邕返邕人员和外籍入境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严防疫情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