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正月初一驰援武汉以来,江苏首批援湖北医疗队在一线已持续奋战40多天。第11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为了庆祝“女神节”,江南大学附属医院首批援湖北医疗队的所有男队员每人录制一段视频,向战“疫”中的巾帼英雄致敬。

  “我们的女队友不光是战士,更是女神。她们无私奉献,成为这场战‘疫’的中流砥柱。她们克服许多男性都难以克服的困难,点亮中国女性的高光时刻,彰显巾帼力量。”江苏首批援湖北医疗队无锡队队长吴小龙在视频中说。

  “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的这些日夜,我看到的是女同胞们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江苏首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研究所主任技师张烽说。

  “医之大者,亦士亦侠。这些女队友不仅是女神,更是我心目中的侠女,美好又伟大。”“你们的付出让这个节日因你们而闪耀,因你们而温暖。”“同舟渡海,中流遇风,救患若一,所忧同也。曙光就在眼前,相信我们很快就会到达胜利的彼岸。”声声祝福,句句暖心。

  女子本弱,从医则刚。无锡队里的感染科主管护师杨牡丹在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后,毅然报名,直到出征时都没敢主动打电话告诉母亲。2月29日是杨牡丹儿子四年一次的生日,但因为身在武汉,她只能为儿子“隔空庆生”。“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这是8岁的儿子在视频中问的最多的话。杨牡丹强忍住眼泪和儿子解释:“妈妈辛苦一点,为了换来更多人的幸福。我们的祖国现在正遭受疾病的折磨,但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坚守岗位、救死扶伤,相信痛苦很快会过去。”

  无锡队最小的成员、95后护士庄丽燕加入第一梯队奔赴武汉,一张稚气未脱的脸上满是自豪与荣光。她说:“很感谢江苏省和无锡市的领导、同事们对我们一线医务人员的关爱。我曾经在日记中写道,想和这座英雄的城市做个约定,等来年春暖花开、樱花烂漫,我定会再来。为了实现这个约定,我一定会继续努力,让这座受伤的城市恢复美好的模样。”

  记者 谢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