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部由桂林智慧谷文创产业园孵化的云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云飞科技公司”)出品的题为《正值春暖花开时,桂林欢迎您》的旅游动画片在网络上火起来。这部旅游动画片以桂林旅游为内容,用桂林话+普通话配音的短视频,不仅将青山绿水的桂林美景一一呈现,还将防疫要求一并打包,展示了疫情之下安全有序游览桂林景区的场景。目前该片播放总量已达80万,成为推介桂林旅游的又一新网红。

  ▲《灰仔兔带你飞》系列短片之《抵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

  这部旅游动画片的适时推出和火爆,离不开桂林市叠彩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的促进和扶持。2月27日,桂林市旅游局宣布全市所有景区和星级宾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十严格”的要求下,安全有序地向疫情低风险地区的游客开放。一接到通知,该局马上与云飞科技公司联系,引导其利用“灰仔兔”这一高知名度的桂林文化IP形象创作动漫短片,助力桂林旅游复苏。同时,也加强了公司防疫措施的指导,准备免洗消毒洗手液,强化卫生防控管理,要求每名员工在工作时间自觉佩戴口罩,确保体温等状况达标才准许上岗。

  云飞科技公司总经理曾小超是有一千万下载使用量的“灰仔兔”桂林方言微信表情包的创作者,也是《灰仔兔带你飞》的动画片导演。她表示,《正值春暖花开时,桂林欢迎您》作为《灰仔兔带你飞》系列短片之一,在创作过程中接受了桂林市叠彩区文旅局的建议,增加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例如相互一米左右排队扫码入园,以及在景区内不能聚集等,都在动画片中有强调,就是希望游客们看了动画片后能更加安全有序地游览。


▲云飞科技公司灰仔兔创作团队出品的《灰仔兔春耕》漫画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伊始,灰仔兔创作团队从1月26日(正月初二)开始构思、绘画、编曲、配音、合成,耗时两天,制作完成名为《抵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的一分钟视频,这是全国第一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公益宣传动画片。片中汇集全球各地的朋友为中国及武汉加油打气,并将卡通形象的个性特征与防疫科普知识相结合,让疫情防控变得通俗易懂,同时借助社交媒体的传播影响力,引导大家理性认知疫情发展和科学防疫。截至目前,该视频在腾讯视频、抖音、快手等App播放超过30万次,尤其在武汉地区的播放量非常高。疫情发生以来,叠彩区积极响应抗击疫情的号召,面向辖区文创产业界的企业、机构和个人发布倡议书,宣传政府相关防疫扶持政策,指导类似云飞科技公司这样的卡通IP原创作者推动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他们利用自己的原创动漫产品、专业能力、平台优势以及粉丝关注量等,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还鼓励辖区词曲创作人创作歌曲,传播社会正能量,激发辖区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和战胜病魔的决心。


▲桂林高华艺术传媒董事长、广西著名音乐制作人张钧创作的《蒙面天使》。

  “一群白衣蒙面人,四海集结入危城,万里长江横急渡,消失在楚天尽头。一群白衣蒙面人,为爱离别入危城,带长剑兮挟秦弓,首身离兮心不惩……”这是位于叠彩区铁佛路2-4号的桂林高华艺术传媒公司董事长、广西著名音乐制作人张钧创作的《蒙面天使》中的歌词。据张钧介绍,该曲从2月3日疾笔完成词曲,4号开始制作音乐伴奏和视频,5日录唱晚上发布,仅用了40小时的工作时间,创下该公司单曲MV制作的最快速度


▲广西著名音乐制作人张钧(左二)正在带领团队录制原创抗疫歌曲《孩子你知道吗》。黄帅君摄

  “看到一拨拨白衣蒙面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开赴危城武汉,如同屈原《国殇》中描述的勇士,他们为爱别人,告别自己的爱人亲人的场景震撼我的心,一组极强的画面浮现在眼前,创作的欲望就这样自然迸发了。”张钧说。截至目前,该公司还制作了《你来过》《孩子你知道吗》《风雨桂林》《你安好我无恙》《光辉岁月--抗疫版》等一系列歌曲,以此致敬和礼赞像李文亮医生、奔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等在抗击疫情中的每一个平凡却又伟大的人。


  ▲桂林市叠彩区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朱娟(左一)要求城区文旅部门加强对辖区文创企业复工前的疫情防控指导。黄帅君摄

  叠彩区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朱娟告诉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在叠彩区委的指导下,辖区文创企业正在以行动彰显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用创作凝聚抗疫精神力量,推动防疫行动的开展,为助力打赢这战没有硝烟的战“疫”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