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委常委叶卫红向绍兴市台协会赠送口罩、额温仪等防疫物资。 (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2月27日讯 记者从绍兴市台办获悉,绍兴市高度重视统筹涉台疫情防控和台企复工复产工作,成立复工领导小组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2月20日以来,绍兴市委和市人大有关领导两次调研督查在绍台企复工复产工作,极大提振了台企信心。

  关口前移助复工

  目前,绍兴台企工业企业复工率接近90%,规上企业全部复工。绍兴市台办重点解决了一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小事”,有效推动全市台企防疫情、早复工、快达产。

  2月中旬,在大部分台企尚未复工前,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绍兴市台办主动与市防疫指挥部联系,提出返绍台胞按非疫情严重地区人员管理、不实行14天医学观察的建议。市防疫指挥部专题研究采纳后,及时向各区、县(市)发文明确,解决了台商台干返回后无法马上投入工作的问题,提前为全市台企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数字化管理助防控

  绍兴健康码一推出,绍兴市台办系统干部迅即通过电话、微信等多渠道告知台胞台商,积极提高健康码知晓率、覆盖率、应用率。刚开始申请时,因系统兼容问题台胞证无法申领健康码,绍兴市台办第一时间与市防疫指挥部、大数据局沟通协调、解决问题,并指导帮助许多台胞台商申请到健康码,最大限度方便台胞生活、台企管理。

  保姆式服务助安全

  为确保返绍台商台干的健康安全,绍兴市台办多次协调重点台企和重大项目的骨干人员返绍事宜,要求各区、县(市)台办对重点台商做到“一人一策”。因住宅小区管控,城市公交停运,对相关台商安排专车接站接机,直接将其送至居住小区,并做好和社区的对接,细致工作获得了台商台干的感谢赞许。

  驻企服务助生产

  绍兴市将“三服务”与推进复工复产紧密结合起来,开展驻企服务员活动,对全市20家规上台企建立驻企服务员制度,全面深入台企生产经营一线开展各项服务,及时为企业解读最新政策,送去涉台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汇编,有针对性地解决困难,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造成的影响,帮助企业尽早恢复正常生产。

  协调解决防疫物资

  绍兴市台办与市防疫指挥部协调复工复产口罩、测温仪等防疫物资,为在绍每位台胞送上10个口罩,向市台协会赠送2000个口罩和一批额温仪,尽力解决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中国台湾网、绍兴市台办联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