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攀枝花2月26日讯(记者 熊强)2月24日上午,两辆定制的“春风行动”返岗大巴载着48名务工人员,从攀枝花盐边县客运中心缓缓驶出,驶向630余公里外的成都市。这是盐边县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启动“春风行动”后,首发的第一批次农民工返岗专用车。

  “外出务工,政府还为我们提供专车,既舒适又安全。这个活动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方便,真正把党和政府关爱的‘春风’带到了我们这些外出务工人员的心中。”家住桐子林镇清源小区的江婕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在成都市青羊区的一所学校里做行政工作,现在学校要求职工们陆续返校,本来自己还在烦恼该怎么去成都,恰巧在这个时候,镇上的工作人员就主动找来了,说可以送外出务工人员返岗,真是太好了。

  “为贯彻落实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四川省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方案》,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盐边县人社局联合县交通运输局、县卫健局组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安全有序做好出县务工和返岗农民工运输服务工作,保障疫情可防可控,确保用人单位和返岗农民工安心、放心。”盐边县人社局局长罗焰说。

  据了解,此次“春风行动”,从2月12日起,由盐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乡(镇)人民政府配合,集中收集掌握农民工出行需求信息并有序组织,让农民工知晓疫情防控期间出行相关健康防护知识,组织动员农民工等自愿到乡(镇)卫生院及以上医院接受身体健康检查,由医院出具健康证明,县交通运输部门主动向上对接,建立与相关省(直辖市、自治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对接协调机制,视到目的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和进出客运车辆管制情况,及时建立运输通道,启动专车运输。

  记者在现场看到,返岗专车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的交通运输管理规定,每车只搭乘半数乘客,确保乘客之间隔开一定的距离。同时,每辆车还配备了一名车长和一名副车长,引导乘客做好自我防护工作,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服务。上车前,医护人员还为返岗人员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并送上口罩、方便面、牛奶、面包等爱心“礼包”。

  “下一步,我县还将根据返岗农民工的愿望和需求,开通更多车次的专车服务。”罗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