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攀枝花2月25日讯(记者 熊强)25日,记者从攀枝花市卫健委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攀枝花市建立“白医天使”后勤保障机制,在医疗防护、交通出行、子女入学和心理干预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解决一线医务人员后顾之忧。

  办理总额35亿元“专属保险”

  在全市医疗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多方调配、采购、争取医疗防护物资,优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使用。主动争取到省级调拨物资5批次,包括医用 N95口罩494只、防护服172件、医用外科口罩11558 只等,向驰援湖北医疗队调拨医用外科口罩2000只、医用帽子2000个、便携式分装瓶 40个,对驰援湖北医疗队市本级30名医护人员发放临时性工作补贴共计27万元。免费为全市29家医疗机构515名一线医务人员和援助湖北医务人员办理每人保额280万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属保险,总保额14亿元;为78家医疗机构一线医务人员办理专属保险10032份,总保额21亿元。

  安排定制公交和“微信打的”

  动员市区10家出租汽车公司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筛选300辆出租汽车组建应急运输车队。储备公交车运力41辆,每日4趟次定点定时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坚持3条定制公交线路进医院运营,方便医务人员、就医患者出行。建立“医务工作者电召服务微信群”,医务人员可通过电话与监控中心或出租汽车公司联系,监控中心调取出租汽车GPS运行轨迹,下达就近运输指令,出租车辆10钟内抵达并完成运送任务。截至目前, 已累计接送医务人员2100余人次、患者3300余人次。

  入园入学优先政策全覆盖

  严格落实省教育厅优先安排定点收治医院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人员子女入园入学的相关安排部署,组织教育、卫健等部门,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从幼儿园至大学医务人员子女全覆盖入园入学优先政策实施方案。建立6条优先政策,由卫生部门审定并提供享受此政策的在省指挥部公布的定点医院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支援湖北医疗队40名队员具体名单,并通过学籍系统确认医护人员子女就学情况。

  24 小时免费提供心理疏导

  派出91人次心理专家,深入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定点收治医院等开展心理援助,建立8个微信群对2100余名被隔离人员、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心理应激管理。开通疫情应对心理援助专线58条,24小时免费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对心理问题突出人员,进一步通过微信、语音和视频等方式进行一对一心理咨询,必要时见面帮助。截至目前,累计对60余名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了心理疏导,为800余名群众提供电话咨询,对86名群众进行微信一对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