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达州2月20日讯(李晨 鲁缤逊 记者 余开洋)2月19日,恰逢农历“雨水”节气。在达州火车站货场,30103次列车满载980吨化肥从达州站驶出,开往昆明、广州、南宁地区。走进达州火车站货场,货场正中央高挂着“全面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奋力打赢货运增量战!”的鲜红色条幅率先映入眼帘,货运火车汽笛震耳欲聋,重载汽车在场内穿流不息。

  “疫情来了,其它的运输公司停了。现在企业开始复工复产,农民们也在等肥料下田,在这个关键时候,我们一定要把运量给搞上去!”达州火车站货运车间党总支书记舒适在党员大会上作了这样的动员。

  据介绍,疫情发生后,达州车务段优先把确保农耕物资作为当下关键,专门针对化肥运输开辟“绿色通道”,涉及春耕货物运输由生产调度室统一牵头作业车站,按照“优先安排、优先配空、优先对位、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放行”原则,共同制定“三个零”专项作业计划,保障春耕物资运输列车“零待时到站”、装卸“零待时作业”、货物“零待时交付”,让春耕农资尽快送达农民兄弟手中。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达州火车站向昆明、广州、南宁、贵州、攀西等地发运的化肥已达3万余吨。

  在保障化肥运输的同时,该车段积极为其它各类生产企业积极排忧解难,成立专项货运增量小组,安排了货运管理部、市场营销部的精干力量走访当地企业、工厂,从联络协调、货源组织、运力保障、装卸组织四个方面强化组织协调,根据需求制定“一厂一策”“保姆式”运输方案,为企业出真招、办实事、解难题。

  达州一家大型钢材公司,原本生产的钢材主要由公路进行转运。受疫情影响,公路运输出现“肠梗阻”,运不出去的钢材堆积如山,企业即将面临“爆仓”风险。“如果真出现爆仓,我们高炉就只有停产,那损失可能就要超过500万了。”通过铁路,该公司及时将13万吨钢材发运出去,解决了“爆仓”的燃眉之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不无感慨。

  截至目前,达州车务段共计抢运2批次3吨防疫物资;装运钢材、矿石、化肥各类生产物资1.7万车,运量超100万吨。(图由达州车务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