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成了14亿国人最深切的牵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太原市清徐县清源镇50名网格长积极参与,主动出击,成为各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以下为清源镇柴家寨村网格长赵保峰的战“疫”日记节选。

  一月二十七日(农历正月初三)星期日 晴

  疫情发生后,上级政府和村两委高度重视,昨天从镇里开完会后,村里商量了进村口封哪条,留哪条,怎么登记,怎么摸排。今天一大早便开始了封堵,仅留庆十路口设卡检测登记,村支部书记赵晨亮安排人员广泛宣传,摸排登记上报外来人员,村中消毒疏散聚集点等,镇党委书记王德刚、镇长李存奎来到了卡口指导部署,我作为网格长,更是一名党员,负责守卡口,劝返外来人员车辆。

  今天,柴家寨村外嫁女王某某回娘家,根据规定,工作人员不让她进村,发生争吵。村支部书记赵晨亮和我耐心劝解,讲明形势,让她认识到配合工作是对她和家人健康安全的保护,并帮她叫出母亲留下东西后满意返回。

  二日二日(农历正月初九)星期日 晴

  今天,贾兆村书记王永刚来到卡点,给卡点工作人员带来了食品、饮料,他的关心慰问,让我们在卡点执勤的人感到无比温暖。

  二日三日(农历正月初十) 星期一 晴

  今天,柴家寨村村民赵某某死亡,我陪同镇包村领导梁志刚、村支部书记赵晨亮去事主家,按照上级指示劝解丧事简办,赵某某七十多岁,亲兄弟八个,子女、侄子女几十人,一时接受不了改变风俗丧礼习惯。可以理解,但为了全村村民的安全,必须规劝,今天不行,明天继续。

  二月七日(农历正月十四)星期五 晴

  经村支部书记赵晨亮和我耐心做工作,特别是赵晨亮书记每天在周某某家根据上级指示结合当前形势劝说解释,最终说服做到丧事简办,不搭灵棚,不叫响器,不用棺罩,不能起灶,亲戚不来,自己家人不能超五人聚集。今天,一个灵车,一口棺材,五个孝子,没有花圈纸扎,把老人送到龙山公墓埋葬。

  二月八日(农历正月十五)星期六 晴

  今天是正月十五,是我国团圆的节日。柴家寨村村民陈某某八十六岁,病危,六个子女,二十多个孙子外甥都要照护不愿意离开。我和书记赵晨亮去她家,告诉她们当前疫情严重,必须严格按照上级指示执行,让其子女轮流照护,每轮不能超过三人。

  为打赢这场疫情战,必须人人高度重视,自觉防患,为人为己。作为一名网格长,更是一名党员,必须严格按照上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指示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