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梁莹莹 王歌

  三个新生命,三段揪心又暖心的故事。

  中原战“疫”中,新出生的信阳宝宝、项城宝宝、濮阳宝宝,三个小家伙的命运让人牵挂。但疫情挡不住温情,人们用行动呵护着他们,在中原大地上编织出了爱的摇篮。

  2月5日19时,豫南信阳,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外,急救车的蓝灯在夜空中闪烁。突然,一群穿着严整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冲出来,将一名襁褓中的“病人”抱上急救车。同行的3名医生护士关上门,车便匆匆向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隔离病区驶去。

  这个“病人”就是刚刚出生5天就被确认感染的“信阳宝宝”。

  (点击查看>>信阳出生5天新生儿确诊,仨医护请战进隔离区:宝宝不哭!我们陪你!)

  一进门,宝宝就被送进了恒温箱。“放心,我们会细心观察、精心护理,照顾他的吃喝拉撒。”信阳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留观病房儿科医生刘娟说,宝宝的妈妈在生产完第二日就被确诊感染,少了妈妈的陪伴,他身旁的医护人员就是“母亲”。

  新生儿的照料本就不易,更何况是一个已经确诊被感染的婴儿。但信阳市中心医院新生婴儿科医生王鹏、护士熊鑫以及护士王凤娇三人主动请战,“隔离救治,我们来!”

  “他们一进去,至少要在里面工作20天以上,出来后还得隔离观察14天。”信阳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刘丽动情地说,“宝宝的满月注定是特殊的。”

  信阳宝宝刚出生就离开了妈妈,而在豫东项城,湖北宝宝小溪溪在亲情的护送下“变成”项城宝宝。她的妈妈李薇薇在战“疫”中又化身病人的“亲人”,守护别人的宝宝。

  作为武汉协和医院的妇产科医生,李薇薇马上要进驻隔离病房,可孩子爸爸也有工作。思来想去,夫妻二人决定将8个月大的小溪溪送回项城姥姥姥爷家。

  特殊时期,一路不易。小溪溪一家经过层层“检验”,在各方的努力下,争分夺秒,抵达项城。

  “这是水杯,这是纸尿裤,冷的话盖上小毯子,记得定时喂孩子奶粉”,一到家,李薇薇就抓紧时间和姥姥姥爷叮咛。

  “你在家要听话……”临别的交代是给小溪溪的。

  话刚出口,李薇薇泣不成声:“你要好好等着妈妈来接你!”

  小溪溪像是听懂了妈妈的话,哇哇大哭起来,伸着小手,要妈妈抱。

  怎么受得了?李薇薇抱住孩子,边哭边安慰:“宝宝乖,不哭,不哭啊!”一直不愿放下。

  “快走吧,有我们,有社区呢,孩子肯定能照顾好,你安心工作。”姥姥提醒,“时间快到了!”

  轻轻把孩子交到了姥姥手里,转身离开。

  走下楼梯,宝宝哭声仍清晰可闻。

  忍住,不回头,随着哭声越来越远,李薇薇支援一线的脚步也愈发匆匆。

  放心吧!虽暂时失去了爸爸妈妈的庇护,但娘家的爱护、项城家乡的关怀会把孩子紧紧裹住。

  何止小溪溪!疫情中,还有很多宝宝也要和爸爸妈妈短暂分离。

  豫北的濮阳宝宝,出生时爸爸王海明在战“疫”一线。但百万网友却在媒体的号召下用不同方式关心着他。

  “叫‘王一欣’吧,王医生医者仁心”“我觉得起‘王豫鄂’比较好,这样代表母亲在河南,父亲在湖北,加起来是整个家”……

  2月5日,濮阳宝宝的妈妈袁彦静在网上看到网友们对于宝宝名字的创意,不禁笑了起来,她认真上滑手机屏幕,不错过任何一条留言。

  王海明是濮阳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接到支援湖北任务时,他想都没想就报了名。那一刻,宝宝的妈妈袁彦静正在家待产。他甚至没来得及跟她联系,也没顾上征求她的意见。

  “我是看到应急医疗队成员名单时,才知道他出征湖北的。”袁彦静纵有百般不舍,还是把心中的孤单、担心全都化作了理解、鼓励和支持。

  2月3日凌晨时分,他们的宝宝呱呱坠地。忙完一天工作,王海明才有空与袁彦静视频通话。视频那端,袁彦静笑中带泪:“我等你回来给孩子起名……”

  这个让人泪目的瞬间,经媒体传播,点燃了全国网友的热情。大家争相留言,为濮阳宝宝起名。一时间百万多网友的想法,温暖了濮阳宝宝一家人。

  (点击查看>>@全国网友,你们操心起名的“网红”宝宝有名字了!他叫王佑华)

  最终,结合众多热心网友的建议,王海明决定给宝宝取名“王佑华”,取“天佑中华”,也寓意中华儿女、团结抗疫,“敬佑生命、救死扶伤”。

  这就是三个中原宝宝的故事。

  抗“疫”攻坚时,有很多新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但信阳宝宝、项城宝宝、濮阳宝宝,一出生就迎来了不平凡的开始:暂时与家人分离,却始终和中原亲人在一起;亲人们不解的征衣,温暖着小小的襁褓。

  这不只是三个宝宝的故事。

  在这个料峭的春天,新生命带来了新希望,有许多不舍、许多牵挂:妈妈想念着孩子,宝宝呼唤着妈妈。

  在这场严峻的战“疫”,更有数不清的坚守、冲锋,担当、执着,传递温暖传递爱:为了孩子,为了明天,为了希望!

  冲破围困的新生,是生生不息的磅礴。

  你好,宝宝!你好,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