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海省同全国各地一起高筑战斗堡垒,广大基层共产党员纷纷挺身而出,活跃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方,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逆行而上,挺身参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青海省各地基层党员返岗参战。

  “收到!我马上回来。”1月26日,在西宁市休假的马海龙接到返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毅然放弃一年中难得的休假机会,第一时间回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接到通知,我首先想到的是责任和使命,党组织和群众需要我,同时也清楚交通运输行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发挥的重要作用,我必须第一时间赶回。”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更何况我是一名医护人员,婚礼可以推迟,疫情防控不能推迟。”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人民医院的内科护士龙存梅看到医院的召回信息时这样表示。她取消了原本定于正月初六的婚期,如期到岗。据了解,该院19名党员主动在《请战书》上签名,申请加入防疫工作。外科主任王永明的《请战书》没有豪言壮语,他写道:“做为一名老党员,此刻我应该身处疫情防病救治的第一线,但由于组织的安排,我被定于第二梯队救治的成员中,现我本人诚恳请求组织在安排第二梯队的工作时,首先考虑把我安排进救治病区中。”

  “除夕夜,我在返岗的路上。”这个春节,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立新乡卫生院院长旦江本来应该躺在病床上休养尚未恢复的骨伤,但随着疫情形势愈发严峻,他匆匆踏上返岗归途。在除夕夜十一点多出发,一路飞车夜行,大年初一早晨九点半,已返回立新乡卫生院。旦江笑着说这个春节“没有那么轻松,但是为了群众的健康,我应该这么做!”

  还有更多的党员,在春节假期期间放弃与家人团聚,奋战在基层防控抗“疫”的工作中。

  为爱坚守,党员先行

  防控疫情,党员先行。每一个党员都克服高原恶劣气候驻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他们义无反顾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铮铮誓言。

  图为曲麻河乡乡长多杰战斗(左)和孙朝魁到达多秀村送藏语防疫宣传手册 图片来源:中新网

  “疫情不退,我们就不能退。”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曲麻河乡乡长多杰战斗要将印制1000份藏语防疫宣传手册下送至连日降雪、位置偏远、通讯不畅的几个村的党员宣传服务点。2月2日晚,车子在路途中陷入积雪,加上手机没有信号无法求助,只能徒步返回距离最近的多秀村。“20公里的路,走了四个多小时,头发上凝结着厚厚的冰碴子。”但是多杰战斗说,“就算是100公里也得走,防控知识必须传给牧民。”

  “我既是村医又是村干部,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得冲到最前面。”海东市乐都区下李家村村委会主任祁永良用行动守护着全村933名村民的身体健康。一张桌子,一枚党徽,一本出入人员登记册,一个口罩加上红袖箍就是他的作战武器,在防控一线上,他一刻也没闲着。

  “我是一名党员又是村警,对村民的个人状况及家庭情况都比较了解,工作开展起来更方便容易,我要加入。”在疫情防控战役打响时,西宁市城北区朱南村村警汪青林第一个站了出来,十几天来,村里每天都会听到她敲门入户、排查、登记时的声音。这位在疫情面前坚强勇敢的大姐,挂断孩子的电话后也会流下思念的眼泪……同事们让她多回家看看,她说,“现在防控疫情要比看望家人重要。”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更多的党员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防控一线,坚守群众平安健康。

  群策群力,携手共进

  在这场战争中,基层党员坚守阵地,群众也积极配合、踊跃参战,积极做好后方支援,一起携手共进。

  “一方有难八方援”。玉树州信访局党员阿旺措忠以个人名义向玉树州红十字会捐款五千元整,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的肺炎疫情。她说:“玉树是经历过地震灾难的城市,当时,我们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爱和帮助,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量,献一份爱心,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9日,西宁市统一战线成员共捐款捐物3837.12万元;截至目前,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在全国各地的拉面人纷纷行动起来,累计支援武汉150余万元。

  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柳家村村医赵玉良一边向村民群里推送宣传新型肺炎防治的常识,一边为最近几天返乡的人员测量体温,忙得不可开交。村民林寿山主动承担起了为执勤人员送午饭的任务。为了让他们吃上一口热饭,饭出锅后第一时间跑着送到各卡点执勤人员手里,等他们吃完才收拾回家吃饭。

  青海省玉树市新寨街道办事处的代格村组建“党员先锋岗”,利用互联网开展防护宣传工作,建立各种微信群,筑起了微信网格化管理的新模式,并通过微信群和走访核实,对外来人员82人进行隔离防护措施。代格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人人都是战斗员,严防死守,无一个“逃兵”。

  玉树州曲麻莱巴干乡代曲村支部书记扎西巴丁人在党员活动室,声音却响彻在巴干乡的家家户户,“最好的防疫就是大家不要出来”“屋内要保持通风,要经常洗手”……小喇叭,大作用,玉树、海东很多地方使用“流动喇叭”把宣传做到了群众家门口,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听到实用的疫情防控知识。

  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守望相助,共担风雨,全国人民一起上下同心,构筑起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我们坚信,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