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中新时评:恶语如病毒 美国一些人应放下私利守住良知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 题:恶语如病毒 美国一些人应放下私利守住良知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一全人类的共同敌人,中国政府和人民争分夺秒筑起防线,尽最大努力遏制疫情向外蔓延,为全球防疫争取宝贵时间,中国的担当与作为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不过,也有一些国家借题发挥、一些人趁机炒作。他们无视中国的抗“疫”努力,污蔑、造谣、“带节奏”,令世人侧目。

  自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府不仅将赴华旅行风险级别提升至最高级别,还率先宣布采取旅行限制措施。一些美国政客也不甘寂寞,频频对中国发难,不合时宜地挑动孤立中国的情绪,同时不断在全世界范围内制造和散播恐慌。

  美商务部长罗斯此前公开表示,疫情有助于加速制造业回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借疫情挑拨中国与其他国家关系;联邦调查局(FBI)局长雷在出席智库活动时声称,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对美国构成更大威胁;司法部长巴尔再提中国已是美国头号地缘政治对手;另有匿名美政府官员对中国援建非洲疾控中心的目的妄加揣测。更有甚者,美国会参议员科顿竟炮制出“新冠病毒可能与中国的生化武器泄露有关”的言论。

  公道自在人心。正义和理性没有缺位,民意也没有被带偏。连日来,国际社会众声反对美国政客恶语伤人,积极为中国抗“疫”正名。

  在罗斯发出“制造业回流论”后,美国彭博新闻社专栏作家诺阿·史密斯撰文称,这一言论不仅冷酷无情,也折射出罗斯对全球经济的错误理解,新冠病毒不可能成为美国就业的福音。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也在《纽约时报》上表示,在一个全球价值链世界里,无论是关税还是病毒,都会增加生产成本,并最终损害制造业。

  针对蓬佩奥日前在外访期间挑拨中国与乌克兰、中亚国家关系的举动,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回应称,蓬佩奥的言论充斥着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除了洗脑式的重复说教,拿不出任何有说服力的论据和事实,处处碰壁,实在不值一驳。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也发表声明称,蓬佩奥的言行在意料之中,是一出荒诞无稽的反华闹剧。

  对于科顿的“生化武器论”,美国主流媒体《华盛顿邮报》严谨地通过采访五位专家得出结论,这一言论纯属无稽之谈。网络媒体《赫芬顿邮报》在报道中直言,不要听信科顿有关新冠病毒的谣言,并称这位共和党参议员持续散播谣言、制造恐慌。在社交媒体上,科顿的言论也引发众多网民的不满。有人要求科顿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阴谋论;有人称此举背后有个人政治目的;更有人直指科顿“远比新冠病毒危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本月7日表示,当前,中国举国上下正在奋力抗击疫情,美方一些人却依然不遗余力抹黑攻击中国,这提醒我们:我们不仅需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也要抗击意识形态和冷战残余病毒。

  疫情当前,国际社会理应共同携手阻击疫情。世卫组织协调应对、国际医学界通力合作、各国民众守望相助,这些善举为国际社会打赢这场战役注入满满的正能量。相比之下,美国一些人发出犹如“病毒般的”言论无益于防控疫情,更不会为美国的国际形象加分。他们的所作所为让美国显得与国际社会格格不入,他们正一步步把美国推向“自我隔离”的境地。

  恶语如病毒,美国一些人在疫情面前应守住良知,放下政治私利和冷战思维,从关照人类共同命运的角度出发,真正与国际社会共担风险与挑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