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10日讯(记者 戴璐岭)今年32岁的熊美玲,是凉山州布拖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的一名工作人员,入党积极分子。春节以来,熊美玲一直奋战在布拖疫情防控第一线,而她的家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重灾区湖北黄冈也在时刻牵动着她的心。

  战“疫”不能少了我

  熊美玲家乡在湖北黄冈,是本次疫情的重灾区,身边的亲人、朋友全在湖北。但在1月26日大年初二接到返岗命令后,她第一时间到岗就位,投入工作。按照布拖县委县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由县交通局牵头,由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县交警大队、县特勤大队、县疾控中心组成7个县级卡点检疫工作队。熊美玲就是检疫工作队的一员。

  “家乡黄冈已经成了重灾区,不能让我的第二故乡也遭受病毒肆虐”,检疫工作队组建时,熊美玲主动申请在“车流量、人流量”最多,号称布拖“北大门”的拉达乡防控卡点工作。

  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是一个工作很辛苦的地方,需要经常加班、外出执法。据了解,在执法大队成立之初,熊美玲就积极主动要求到执法大队工作。她刚到执法大队,对很多法律法规相关知识都不了解,但她认真努力学习相关知识,很快就掌握了相关业务知识,成为了“业务通”,还经常主动要求参加外出巡查、治超等繁重辛苦的工作。

  把“北大门”守住就安全了一半

  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布拖县在进出县城的7个路口设置了县级防控卡点,各乡镇在出乡口设置30个卡点,负责排查和劝返人员,拉达乡卡点是其中最重要的卡点。

  熊美玲家里有两个小孩,大的6岁小的4岁,由于老公也投入到防疫战中,孩子没人照顾,只能托付给婆婆。尽管她想家,但她不能说;她担心亲人孩子,却不能陪伴。熊美玲说:“拉达乡卡点是西昌、昭觉等到县必经之路,人最多,守住了这个卡点,就至少安全了一半”。

  正因为这样,在繁琐的检查中,她总是能认真仔细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登记、检查、认真询问,做到逢过必查、必问。车流量大的时候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由于长期保持一个姿势登记,导致肩周炎复发,但她毫无怨言,始终坚守在进入布拖县的第一道大门。截至2月6日下午5点,共参加检查车辆3700余辆,检查登记人员13000余人。熊美玲说:“作为交通执法人员,我不能退缩,必须把‘疫’堵在门外”。

  把战“疫”打好就是最大的尽孝

  投入抗“疫”战以来,最让熊美玲担心的,是远在黄冈的年迈的爷爷,爷爷身体一直不是很好。

  2月5日,噩耗传来,从小把熊美玲带大的爷爷去世了,未能见到爷爷的最后一面,没能尽孝照顾爷爷,将成为她这一生最大的遗憾。

  但是,接到爷爷去世的消息后,熊美玲没有报告也没有请假,在家中哭了一场之后,和往常一样,还是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站在“北大门”边,认真开展本职工作,除了一起值班的同事外,没人知道她家里发生了什么。执法大队的同事让她回家休息一下,但熊美玲一句“我没问题”,就一直坚持了下来。

  拉达乡卡点的同事说:“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她没说一句话,不停的登记、询问,每天坚持10小时以上,我真怕她身心都会吃不消。”

  2月5日当天,熊美玲参加检查车辆200余辆,检查登记人员500余人。她说:“把战‘疫’打好,就是对爷爷最大的安慰,我相信,爷爷会理解我的。”(图片由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航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