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大马士革1月31日电 记者手记:“胜利来得太过残酷”——走进激战后的叙利亚城市马雷特努曼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马希尔

  马雷特努曼,曾经的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第二大城市。30日,记者跟随叙政府军探访这里时,发现这座刚刚经历过激战的城市,如今已满目凄凉。

  马雷特努曼位于伊德利卜南部,是连接首都大马士革和经济重镇阿勒颇的公路上一个重要节点。经过一个多月的战斗,政府军1月29日宣布从极端组织手中收复这座战略重镇。

  战斗结束当天,一名“今日俄罗斯”的女记者不幸被路边残留的爆炸物炸成重伤。得知此事后,进入马雷特努曼的记者们不由心情沉重了几分。

  放眼望去,街巷里看不到一个人,只有尚未散尽的硝烟。风起时,空气中飘来难闻的火药味。散落的弹壳、报废的坦克、张牙舞爪的钢筋水泥……似在诉说着马雷特努曼曾发生多么激烈的交火。

  “我们取得了战斗的胜利,可这胜利来得太过残酷!”在一处检查站执勤的士兵穆罕默德·巴斯马对记者说,战斗中共有151个武装分子被打死,但政府军一方也阵亡了147人。

  天气渐冷,穆罕默德把手中的步枪靠在墙上,双手插进裤兜取暖。他旁边有几个士兵横七竖八倒在地上休息,脸上露出倦容。

  周围的民居都变成了残垣断壁,没有一面墙是完整的,没有一扇门前不堆满碎石瓦砾。有的房子甚至屋顶和墙体都不见了,只剩楼梯孤零零地露出来。

  “看到这么多家被毁了,我心里很难过,”穆罕默德说,他自己就是一个没了家的孩子。他的家乡拉塔基亚在2013年被武装分子袭击,穆罕默德和家人从此颠沛流离。

  除了家园沦陷、百姓奔逃,马雷特努曼的文化遗产也在战火中饱受摧残。这里有世界上著名的马赛克博物馆,馆藏的不少石画历史可追溯至公元5世纪,然而这些藏品悉数在战争中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

  记者采访时,一些士兵来到市中心广场集结,准备前往下一个战场:马雷特努曼以北约20公里的萨拉基卜。清点完武器装备后,士兵们将铺盖卷扔上车,往马甲口袋里塞进干粮和饮料。

  一名军官高声发出指令,要求大家注意安全,同时在作战中避免平民伤亡。穆罕默德早就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奉命出发、奔向下一场战斗……只是每次出发前,他都在心里许下同一个愿望:活下来,早日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