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这次肺炎疫情就是一场无形的战役,虽然我现在退伍了,但誓言还在,一声到,一生到,若有战,召必回!时刻切换战斗姿态!”1月29日晚,大学生退伍兵高培主动请战。

  24岁的高培是个90后,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就读于内蒙古工业大学,于1月8日从内蒙返乡后,自觉隔离14天,隔离期一满,就连夜向孝义市下栅乡下栅村党支部请战,“我是一名老兵,我有义务站在防疫一线,并自愿加入设卡检查队伍中,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规定,督促身边亲友提高防范意识,为守护全村千余人的健康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高培在大一结束后,于2017年9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32138部队,并于2019年9月退出现役,是名大二学生。“这是我们村的好小伙子,从小立志当兵,思想觉悟高,在部队期间因公负伤,右胳膊骨折,当下疫情严峻,主动请缨,给村里的年轻人做了表率!”下栅村党支部书记宋明生说到,“党支部通过后,高培就马上投入工作,负责在村牌楼关卡值守、登记车辆信息、测量体温,有他的加入,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当过兵的人行动干脆利索,使用办公软件、监控设备也熟练,对村里人员情况比较熟悉,上手快!”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栅乡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传达上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会议精神,“机关党员+农村党员”切换疫情战斗模式,分片包干,将全乡26个村划分为6个片区,设置27个体温监测站,每村每天确保1名主干和2—3名党员24小时轮班在岗值班,实行乡村两级齐抓共管。

  通过村务公示栏、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将《致全市人民的倡议书》、《致返乡人员一封信》、《下栅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监测点操作规程》发放到人。乡、村两级干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上门发放防护知识传单,向居民普及少聚会、出门戴口罩、开窗通风、勤洗手等防护知识,营造出“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的工作氛围。

  针对下栅新区人员密集的情况,全乡党员干部对新区32栋居民楼进行逐户逐人排查,做到外来人员底数清、人员健康情况底数清、人员接触情况底数清,对摸排出来的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居家隔离,并重点监控;对17名重点返乡人员实行一名村干部、一名党员、一名邻居“三包一”,落实包联责任,实施台账管理。下栅乡卫生院党支部对新区公共场所(广场、电梯、楼宇)定期进行消毒,确保居民人身安全,并对17名重点返乡人员进行早中晚体温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