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型肺炎)海外华侨华人驰援湖北战“疫”:聚沙成塔 心怀大爱

  中新社武汉1月31日电 (董晓斌)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海外华侨华人的心。面对突发疫情,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连日来纷纷倡议爱心捐助,筹募疫情防控物资等,尽自己所能助力疫情防控。

  30日,由北美华人华侨捐赠的价值281万余元人民币的医疗防护物资搭乘专机飞抵无锡,用于支援武汉等地的疫情防治工作。其中包括医用防护服79000套、医用一次性口罩102盒、N95过滤口罩72盒、医用检查手套18盒。

  此前,由阿联酋华侨董女士及其孩子捐赠的10万只医用口罩、1万只N95口罩、2万个医用帽子及手套分批交付物流公司转运至武汉。除这批物资外,阿联酋华侨华人通过各方渠道已捐赠超过100万多个口罩,其中大部分运往湖北。

  在法华人华侨、中资企业也积极行动起来,中国建设银行欧洲有限公司巴黎分行第一时间启动医疗物资的紧急采购,在武汉大学法国校友会和当地华人华侨的协助下,采购到5000副医用护目镜、5.7万只医用口罩、2000套医用防护服等价值近8万欧元的医疗物资。

  在西班牙,西班牙侨界自发组织捐赠的首批近1万只口罩,从马德里运往深圳后,已通过EMS转运至武汉。后续,西班牙侨界已订购了过百万只口罩,1万多件防护服,1000多个护目镜,这些物资大部分将继续驰援湖北,其余则运往浙江省。

  在日本,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和日本中华总商会发出共同倡议,号召其所属团体会员和在日华侨华人,为武汉市及周边地区的民众和医护人员捐献口罩,或做出其它力所能及的贡献。经过募集,目前已确保2万只N95口罩等医疗物资驰援武汉。

  在印尼,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踊跃捐赠,在当地采购中国防控新型肺炎疫情急需的医用物资,空运中国分发至定点医院。目前,已有3批捐赠物资分别送达武汉、广州和厦门的定点医院。

  在澳大利亚,华人张先生捐赠约12万只医用口罩为国内疫情防控提供帮助。另一位华人昌鸿医生也联系厦门市政府表示将采购并捐赠约10万只口罩,分别用于武汉、厦门和泉州等地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还有希腊侨界、智利智京中华会馆、俄罗斯山东同乡会、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各高校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武汉大学蒙特利尔校友会和加拿大魁北克湖北同乡会等也纷纷行动起来,募集、捐赠物资,共同抗击疫情。

  “聚沙成塔,心怀大爱,为家乡做点事理所应当。”西班牙欧华传媒集团副社长沈逸婷说,希望为战胜疫情贡献微薄之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