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一些不法分子趁机散播谣言、借疫情名义实施诈骗,让不明真相的群众落入了圈套!

  1月30日上午10时许,岑溪警方接报,有骗子在网上发布信息,谎称囤有大量医用口罩!

  因大家关心疫情,便付费购买。但在收到转账后,骗子却将大伙拉黑!


▲受害者提供的聊天记录截图。

  鉴于案情恶劣,岑溪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研判,快速锁定了岑溪市诚谏镇的嫌疑人黎某显(男,21岁,居住在岑溪市诚谏镇)。


▲受害者提供的聊天记录截图。

  在梧州市公安局多部门的协助下,岑溪市公安局会同梧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开展落地侦查工作。

  1月30日12时许,岑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诚谏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将实施诈骗的嫌疑人黎某显抓获,现场缴获涉案手机及银行卡等作案工具,这时距离案发仅仅过了两个小时。


  经查,目前初步核实黎某显共实施涉疫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宗,涉案金额约3050元。


▲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工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该案是梧州市侦破的首宗涉疫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利用民众关注的新闻造谣生事从而牟利,这种“蹭热点”一直是不法分子的“强项”。

  当前,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的各种假新闻、谣言等信息就不断出现,不仅加剧了民众的恐慌,还可能“借题发挥”侵害民众的财产安全。

  下面这些信息都是假的,全是谣言!↓ ↓

  1.喝板蓝根和熏醋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 )

  2.吸烟能预防病毒感染、盐水漱口防病毒( )

  3.燃放烟花能遏制呼吸道疾病的流行( )

  4.戴口罩时:感冒时有颜色的朝外,没感冒反过来( )

  5.吃抗生素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

  购买医用口罩等防疫用品,请到正规药店或网站,汇款、提供验证码等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一旦被骗,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在面对未经确认、非权威媒体发出的消息时,更要保持警惕,勿信、勿传。

  来源丨岑溪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