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自贡1月30日讯 (邓婷婷 记者 徐昭磊)为避免其他战友感染风险,从1月25日开始,自贡市荣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5名警员决定不换岗,一直坚守在过水镇疫病留观点,疫情不退、他们不撤。(本网曾作报道:自贡五位警察坚守疫病留观点)

  1月25日,正逢大年初一。因为防疫工作的开展,荣县人民政府在过水镇设立了第一个疫情观测点。为了确保隔离工作的有效开展,荣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周佳带领辅警李毅、蒋超作为第一批执勤警力到达了现场。

  1月27日,已经连续上岗两天的周佳三人给组织发回了请战短信:“介于此次疫情传播速度和发病症状非常厉害,我们三人作为县局先期派往县政府设置的隔离区执勤警力,为防止继续人与人之间交叉感染的风险,我们三人通过电话求得家人支持的情况下,申请继续留在隔离区!直到解除疫情!”

  同日,因为勤务工作需要增派警力,辅警申杰、苟宏伟再次主动申请,加入了观测点执勤。

  此后,5名警员就一直坚守在这个小院,开始了一次特殊任务。在这里,他们协助医务人员开展工作,在防护物资有限的情况下,尽可能把防护装备留给医务人员。他们说,有难之时,总需要有人往前奔,这是职责也是使命。“刚开始时,家人很是担心,也不同意他们一直执勤。”据警员透露,但得知大家少一份走动,战友和群众就多一份保障时,家人也就慢慢理解了这种选择。

  值守过水镇疫情情观测点的5名警员:

  荣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周佳

  2004年入伍服役于西藏总队山南地区支队,2012年11月退伍考入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乃东县公安局,2014年12月调入荣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工作,期间有一年的时间在省公安厅泸州战训基地任警务实战教官。周佳和妻子育有两个可爱的女儿,疫情开始后,因工作原因,从年前二十九开始上班至今,还未得空回过家,只能在电话里与家人“团聚”,这已经是他连续四年的春节值守了。

  荣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辅警李毅

  李毅是一名老巡控队员,也是一名老党员。当兵退伍以后入警工作,现已经11年了,因为热爱一直坚持。他说“疫情来临,责任在身,没有撤退可言!我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责无旁贷,作为一名党员更要冲锋在前,作为一名特巡警队员更是我的本职工作!”

  荣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辅警蒋超

  蒋超,2016年11月进入荣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工作,因为和妻子的工作关系,一儿一女两个幼孩大多时间都是交给父母在带,父母从老家来荣县居住,对环境不是很熟悉,但是对儿子的工作却很支持,多少次两个孩子走在街头,看见全副武装的蒋超,都会骄傲地呼喊:“看!那是我爸爸!”

申杰

  荣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辅警申杰

  申杰,2006年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某师;2008年随部队入汶川大地震救灾,2014年入警工作。军人退伍不褪色,春节从年前二十九开始值班,疫情发生后,主动请缨参与防疫工作,这一上勤,至今都没有机会回家看看。

  荣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辅警苟宏伟

  苟宏伟,2018年9月加入警队工作,虽然时间不长,但却深爱这身警察制服和所从事的工作。他说男子汉都有一个警察梦,都有一颗除暴安良的心,但穿上警服不是为了显示自己多威风,而是为了不辜负别人对你的信任,只有把安全感带给更多的人,自己的付出才会有意义。(自贡市公安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