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借鸡生蛋到养鸡大户

  ——田东县平略村村民脱贫记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韦继川 通讯员 周章师

  1月19日天刚放亮,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平略村陇造屯村民谭国任就忙碌开来:给鸡喂料、加水、打扫卫生……

  谭国任一边收拾地上的喂料筒一边和我们说,几年前妻子离家出走,丢下他和三个儿子相依为命。由于地处石山区缺土地,一年只种一造玉米,加上两个孩子读书,日常开支大,全家住的是简陋的木房子,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以前就是在村里打点建筑工,因为没有技术,只能干苦力。而且用工不保证,收入也很少。”

  转机发生在2019年,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派驻平略村的第一书记杨正谢找到谭国任,动员他养鸡。一开始,谭国任有些担心:一来自己没有规模养鸡的技术和经验,二来养鸡需要投入,自己没有本钱。杨正谢通过后盾单位协调落实了项目资金,为他搭建鸡舍、鸡棚、料房和管理房。先免费提供鸡苗和鸡饲料,等卖了鸡后再收回成本费。

  还出面联系县农业专家上门培训,让他掌握了养鸡技术,消除了后顾之忧。

  谭国任第一批养了1000羽鸡,赚了4万多元。尝到甜头之后,他的信心更足了。去年10月,他和养殖公司签订协议,把养殖规模扩大到1万羽。

  “像谭国任这样的养鸡户,陇造屯还有5户。全屯6户贫困户养殖土鸡共计1.6万羽,其中分散养殖6000羽,都是从后盾单位领鸡苗来养,且主要以散养为主,肉质好,很受当地群众喜欢,虽然市场价格高,但很抢手。”田东县委办驻村工作队员廖华锦介绍。

  依靠自己养鸡和大儿子外出务工的收入,2019年底,谭国任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7000多元,顺利脱贫摘帽,成为该村光荣脱贫典型。让谭国任更开心的是,他的大儿子去年终于结了婚,还抱上了孙子,可谓喜事连连。

  “陇造屯共有60户25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87人。去年全部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像谭国任这样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脱贫致富。”杨正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