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兵

  这个春节,对于许昌市襄城县的小文来说,格外不一样。此刻,她带着大女儿在娘家陪自己母亲过年,而丈夫带着小女儿在婆家,夫妻俩结婚以来,第一次没有在一起过年,这是防控新型肺炎一个河南家庭的缩影。

  小文兄妹两个,哥哥在武汉工作。随着新型肺炎疫情的失控扩散,为了不做潜在的传播源,小文哥哥和嫂子在腊月二十八决定留守武汉,不回许昌跟家人团聚了,这是小文哥哥和嫂子成家后首次没回老家许昌过年。小文家里还有独居的老母亲,老母亲盼着儿子、儿媳和孙女回家,特意留了一些年货没置办,就等着儿子回来补齐。

  得知哥哥留守武汉后,已经嫁为人妻本该在婆家过年的小文和丈夫商量后决定,由丈夫带着小女儿陪爷爷奶奶过年,而自己带着大女儿回娘家陪母亲过年,这是小两口自结婚以来第一次分开。小文哥哥过年回不去的消息也让母亲有点失落,小文第一时间回到母亲身边把剩余的年货置办好,这个春节,小文跟丈夫、跟哥哥天各一方。

  除了家人各自分散外,在小文看来,这个春节还有一点不同,那就是村委格外忙碌。从小文回家起,村头喇叭就没闲着。

  “从武汉回来的村民,请务必到村委登记。”

  “全体村干部和党员,请到村委开会。”

  “10点开会,年终了,做个总结。”

  村头广播不停,意味着村委干部党员也闲不住,小文告诉大河报记者,据她了解,村子里有一些在武汉工作打工的村民,今年都没回家过年,乡亲们在有序地准备过年。

  武汉市凌晨宣布,从1月23日10时起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此外全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通告同时要求,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23日人民日报发布社评:《必须向顾全大局的所有武汉市民致敬》。

  为阻止疫情的失控扩散、为降低中国其他地区出现“第二个武汉”的风险,无数个像小文哥哥一样的武汉人,在农历新年这样意义特殊的节日里,以高度的责任感,放弃跟家人团聚,留守华中。而小文等家人们顾全大局、及时补位,这个春节虽然他们家人不能团聚,但这种团结一心让人敬佩,正是每一个小家的牺牲换来全国的众志成城,你若安好,便是新年,向所有参与抗击新型肺炎斗争的一线斗士和幕后英雄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