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交部20日说,就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方没有关闭对话之门,但伊方下一步举措取决于欧洲方面的行动。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在每周例行记者会上说:“德黑兰依然在协议内……欧洲方面宣称伊朗违反协议,没有依据。”

  他说:“伊朗是否继续减少履行核承诺,取决于其他方面,以及伊朗利益是否得到保障。”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美国政府2018年单方面退出协议,恢复和追加对伊制裁,向伊方“极限施压”,试图迫使伊方重新谈判。

  伊朗和其他协议签署方坚决反对美方做法。伊朗敦促欧洲方面落实协议内容,保障伊方依据协议应得权益,但没有获得满足,因而去年5月开始分阶段中止履行协议内容。

  英国、法国、德国外交部长本月14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伊朗遵守伊核协议,同时宣布3国按协议条款诉诸争端解决机制。

  这一机制规定,如果伊朗或者协议其他缔约方中任一方认定对方或者对方中任一方没有履行协议承诺,可申请由伊核协议联合委员会处理纠纷。由于美方退出伊核协议,联合委员会现阶段成员包括伊朗、俄罗斯、中国、德国、法国、英国和欧洲联盟。

  委员会协商解决纠纷的期限为15天。如果无法解决,在经历缔约各方外长讨论、三人咨询委员会商讨提出解决意见以及联合委员会审议等程序后,纠纷将提交至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可能最终导致联合国对伊朗制裁自动恢复。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20日在议会说,英法德3国的举动“没有合法依据”;如果争端最终提交至安理会,伊朗将考虑退出伊核协议。

  “如果欧洲重新履行承诺,伊朗将停止减少履行协议,”扎里夫说,“但是如果欧洲继续……我们有不同的选择。”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0日援引扎里夫的话报道,欧洲方面的举措“不恰当”。(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