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0日讯(记者 戴璐岭)“船主,您好!请出示船舶检验证书和您的船员适任证书。”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清晨的锦屏库区呼啸着凛冽的寒风,凉山州交通运输局航务海事发展中心执法人员徐荣祥正在和同事们一起对库区营运船舶进行检查。

  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航务局了解到,从1月15日开始,凉山州交通运输局航务海事发中心联合官地、锦屏水力发电厂以及西昌、盐源、木里三个县(市)地方海事处先后对官地和锦屏库区的渡口、码头、船舶进行春运安全专项检查。

  而在当地八块田渡口,盐源县地方海事处执法人员沙华正在一边给检查合格的船舶贴上海事部门专门制作的春运检验标识,一边用彝语向一位彝族老人讲解乘船注意事项:“老人家,现在坐船只能坐贴有这个绿色标志的船哈,而且一定要穿救生衣喔!”身旁的同事帮助老人穿好了救生衣,“卡沙沙!卡沙沙!”老人用彝语表达了感谢。

  同一时间,航务海事发展中心执法人员谢汶恒开始向船主和船员强调春运期间的安全工作:“春运的这40天,大家在发航前一定要仔细检查,确保消防救生器材、防污装置、各种电器设备完好无损。发现携带易燃易爆、烟花爆竹等危险物品的乘客,要主动提醒他们不能带这些东西上船。千万不能为了多挣一点钱就超员超载,被我们海事执法人员发现,我们会依法严惩。”

  据悉,凉山航务海事部门此次巡航检查里程达到230公里,覆盖锦屏、官地库区5个渡口码头。库区35艘客运船舶均已检查完毕,春运期间,它们将成为群众水上安全出行的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