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晚,一艘钓鱼船在北海市附近海域发生主机故障,船上13人遇险。在北海多部门的协助救援下,17日凌晨,13名遇险人员被安全解救。

  16日晚9时7分许,北海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接到报警称,一艘长约17米的钓鱼船在距北海市约30海里的海面上,因主机故障失去动力,只能随海流漂移。当晚,海面阵风达7级,漂流在茫茫大海中的钓鱼船随时可能倾覆。

  救援人员介绍,遇险钓鱼船上共有13人,其中有2名船员,11名钓鱼爱好者。

  得知险情后,北海海事局立即启动预案,远程指导遇险人员保持冷静,积极开展自救。同时发布险情信息,要求事发海域的过往船舶加强瞭望,协同救援。

  危急时刻,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北海救助基地协调“南海救102”船,紧急前往事发海域进行营救,“华英396艇”及应急潜水队做好支援准备。


  ▲过路运输船“新鸿翔28”轮抵达事发海域,与遇险钓鱼船保持适当距离,实施应急监护。

  晚11时20分许,海事局协调过路运输船“新鸿翔28”轮抵达事发海域。但受现场风浪和自身操控性限制,实施靠泊救援存在较大风险。经综合评估,海事局要求“新鸿翔28”与遇险钓鱼船保持适当距离,实施应急监护。

  当晚11时40分,专业救助船“南海救102”轮抵达现场展开救助。救援人员经多次尝试后顺利靠泊上遇险船只。


▲图为救援人员营救遇险钓友。段武修/摄

  17日零时25分,遇险的13人被安全转移至“南海救102” 轮。经检查,13人幸无大碍。

  17日上午8时30分许,“南海救102”轮搭载获救人员抵达涠洲岛南湾码头,同时将遇险钓鱼船一并拖带回岸边。

▲遇险钓鱼船被“南海救102”轮拖带回岸边。

  记者了解到,这艘钓鱼船为“三无”渔船,船主和驾驶员均为合浦县人。遇险的11名钓友来自南宁、柳州、河池等地。事发前,他们通过钓友微信群邀约参加此次海钓活动。

  目前,海事部门已联合当地公安、海警等部门,对涉事钓鱼船展开进一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