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讯 今年的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西藏民生福祉有力提升。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分别为10%和13%,继续位居全国第一。根据1月11日通过的《关于西藏自治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0年,西藏财政预算将重点聚焦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支持推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在教育、医疗、就业等领域,西藏百姓将获得一串大红包。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西藏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区域,是我国“三区三州”(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中唯一省级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到2015年底,西藏的贫困发生率还高达25.32%。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通过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奋力拼搏,2016年,西藏5个贫困县区率先脱贫摘帽;2017年,西藏25个县区摘帽;2018年,再有25个县区脱贫;2019年,西藏最后19个县区摘帽。

  特色产业成为西藏农牧民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图为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吞巴藏香生产经营组织整箱发货,据悉,该经营组织还是西藏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资料图) 摄影:江飞波

  2020年,西藏将健全投入保障机制,推动建立健全脱贫成效监测和返贫预警机制。2020年,西藏将继续抓好精准识别、产业支撑、政策激励、就业优先、援藏帮扶、社保兜底各项工作,保持西藏脱贫攻坚政策资金和措施在脱贫攻坚期内保持稳定,统筹整合资金131亿元用于脱贫攻坚。

  完善现代教育体系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西藏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去年是西藏教育事业大发展、快发展的一年——“五个100%”目标全面实现。学前双语幼儿园覆盖66.8%的行政村(居)、高校理工农医类专业达60%以上、38.9%的学校实现智慧教育覆盖……这些数据,是过去一年西藏教育事业新成就的具体体现。

  2020年,西藏将继续完善现代教育体系,安排教育事业费212.4亿元,增长10.7%。其中安排教育“三包”经费25.5亿元,标准提高至年生均4200元;安排各项免费教育政策保障经费8.6亿元;学前教育专项资金2.8亿元,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专项资金1.5亿元,职业教育专项资金1.6亿元,高校改革发展资金2.3亿元。支持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继续实施高校学生资助及基层就业代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免费政策。安排资金11.4亿元,推进高海拔学校供暖工程实施,支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

  多措并举推动多元就业

  2019年,西藏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6万多个,实现就业2.3万人。提升组织化规模化程度,农牧民转移就业57.1万人,劳务收入34.8亿元。城镇零就业家庭持续动态清零。“订单定向式”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开展,培训各类技能人才4.6万人。自主创业成功554人。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过去一年,西藏就业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提振了群众要发展、快发展的信心。

  图为藏二木品牌创始人邓利剑在与西藏大学艺术学院雕塑系合作,征集学生作品,用于产品造型使用。摄影:王菲

  2020年,西藏将实行人社重点工作任务的“项目化推进”,将责任、措施、目标、成效量化、具体化,实现从“无形抓”到“有形抓”的转变、“被动抓”到“主动抓”的转变、“分散抓”到“综合抓”的转变,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推进。财政方面,将继续支持产业发展,整合现有资金渠道,支持高原生物产业、旅游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七大产业”发展。支持绿色体系建设。安排旅游产业发展资金1.7亿元,“冬游西藏”补助资金0.3亿元,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1.2亿元,商贸流通发展资金0.1亿元,电力补贴专项3.2亿元。

  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近年来,西藏疾病预防控制事业各项工作不断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法定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降低到历史上最低水平;人均预期寿命从和平解放初期的35.5岁上升到70.6岁;孕产妇死亡率从和平解放初期的5000/10万下降到232/10万;婴儿死亡率从和平解放初期的430‰下降到21.15‰,这些指标的变化,标志着西藏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

  2020年,西藏将安排医疗卫生投入32.7亿元,强化落实基础公共卫生工作,扎实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全民医疗健康水平。其中,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2.8亿元,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资金6.2亿元,全民体检经费5.7亿元,妇幼健康保障专项资金2.7亿元,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改革补贴资金1.9亿元,村医补贴经费1.3亿元,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经费2亿元,藏医药事业发展专项经费0.8亿元。(中国西藏网 综合/李文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