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德阳1月14日讯(记者 周鸿 摄影报道)1月14日,寒风四起的德阳火车站却洋溢着喜庆的气氛。这里有工人们正在挂着红灯笼;有立着的红色板子,上面写有欢迎农民工回家和新春开展的各项文艺和民俗活动。而从火车站走出来的人们似乎来不及看这些,他们背着行囊或者提着行李匆匆离开,赶往自己的目的地——家。

  “大哥,你慢点走,我有些问题想问你……”当四川新闻网记者招呼着刚出火车站的年大哥时,他头也不回,径直的朝前走,恨不得自己的双脚插上翅膀。

  年大哥是罗江人,身材瘦小,背着一个很大行李,胸前还挂着一个背包。尽管如此,但他的脚步很快。而他的妻子也背着一个大行李,跟在后面都有点追不上。

  “我要到前面去赶车。”年大哥边走边说。年大哥和妻子两人在成都地铁工地上打工。虽然成都和德阳很近,坐个动车半个小时就能到,但为了工作挣钱,两夫妻平时也没时间回家。只有过年了,两人才匆匆的赶回来。回家的路上,两人一刻也耽搁不得,为的就是想早点见到一年未见的家人。

  虽然辛苦,但在年大哥看来,看到地铁一天天的建起来,心里也十分的高兴。“交通越来越方便,这就是变化,也有我们夫妻俩的一小份功劳。”

  与年大哥相比,从浙江台州回来的杨大哥看起来显得比较悠闲。他坐在花台上,旁边放着双肩包和一个拉杆行李箱。时而看看手机,时而盯着远处。原来他正在等待接他的亲友,一说起回家还是想的颇为激动。

  “离家一年了,很想看看家人的变化。”杨大哥在台州工作10多年了,在一家针织衫的公司上班。“以前工厂效益好,但是工资低,现在工资长起来,效益却又不怎好了。”

  说起自己的工作生活,杨大哥颇多感概。其实他自己也想过回来工作,离亲人也近。但是家乡生产针织衫的工厂很少,而且年纪也渐渐大了,有些工作力不从心。如今,他唯一的心愿也是他的新年愿望就是女儿毕业找到一份好工作。“这样家庭也会宽松一些。”

  从火车站走出来的罗先生背着双肩包,拖着行李箱,满脸笑容,原来他的妻子来接他了。罗先生是德阳城区人,两年前去了西安工作,在一建筑工地打工。

  “工资不错。”当询问他的收入时,罗先生笑了笑没继续往下说,保持着神秘。不过,让他感受最深的便是西成高铁的开通。“以前德阳到西安要坐10多个小时的火车,而现在高铁开通后只需要3到4个小时,真是太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