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宁田甜文图

  不到24小时,他们街头连续救助三人。

  他们是郑州市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

  别人见了绕道走,他们却挺身而出,帮醉酒者清理呕吐物,帮被汽车撞伤者送医……

  一起来看看这两天寒冷的郑州街头,这帮热心肠人所给予陌生人的温暖。

  1月11日晚10时50分

  闫玉娟参加完郑州市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年会后,走到大学路政通路向西100米路南时,发现有位醉酒者躺在黑咕隆咚的人行道的树边号啕大哭。

  “生活中真的遇到醉汉,自己决不能当冷漠的路人!这么冷的天,倒地的醉酒者没有自理能力,会冻死或出其他意外。”想到这里,闫玉娟赶紧停下电动车,因为路边很黑,心里有点害怕。因为醉酒者很兴奋,四肢不停地乱动,闫玉娟连忙拉住旁边的热心市民,才敢上前。

  大家上前一看,发现确实是一名醉酒者,吐得一塌糊涂,又很狂躁。

  附近的保安说,该醉酒男子已经在那躺了一个多小时,过往行人没有一个人过问。

  大家赶紧先打110和120,但民警来后也没有办法。120来后,醉酒男子也不配合上车。

  醉酒者手机锁屏,包里也没有有效联系方式,让他说手机密码,他不说,家人电话号码也不说。

  其间,醉酒者不停地吐,闫玉娟就给他擦拭,给他买来水喂他,也喝不成。

  随后,闫玉娟想到把他的手机卡取出来,装到自己的手机里,试试看能否找到他的家人。

  读存卡里信息等了好长时间,几经周折才联系上醉酒男子弟弟,称会马上赶到。

  “距离比较远,天又冷,警察让我们先行离开。刚好我手机也没电了。遗憾的是,没等到其家人到来。”闫玉娟说。

  1月12日上午10时

  郑州市红十字法律志愿服务队队员宋惠勤路经煤机路与西三环交叉口路东一小区旁边时,远远看到一群人在围观一个倒地的人。

  走近一看,是一位五六十岁的女子,戴着头盔,意识清晰,电动车在身体右侧不远处倒着。她就凑近女子问:“你咋啦?”

  旁边有人说是被汽车撞倒了,车也跑了。她问伤者,都伤哪了?

  女子称左腿疼,不能动,右腿没事。

  “那就不要动,怕骨折。随后我问报警没,旁边人说没报警,这时我就让旁边热心人士报警并拨打120。”宋惠勤说,伤者说她侄女马上会过来,“我说那好,你不要害怕,现在大家都帮忙给你打电话了,逃逸司机也会找到,有目击人的,现在不能搬你,是怕骨折,造成二次伤害。”

  女子看到这么多人帮她,连声道谢。

  又过了几分钟,急救车赶来。医生问询检查后,将其左腿固定并把伤者抬到了救护车上,家属跟着一起去了四院。

  随后,民警也赶来,宋惠勤提供了伤者家属电话。

  这时,她看到了那位帮忙打120的热心女士。

  “我走上前说,太谢谢你了,要不是你打电话,伤者还在地上躺着呢,她不好意思地笑了。”宋惠勤说。

  1月12日下午2时30分

  郑州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宋中鑫准备去大学路办事,当其行至淮北街桃园南街南向站牌处时,看到一名晃晃悠悠的男士在等公交。

  男士看着醉醺醺的样子,宋中鑫便停下单车问男士去哪儿,说去南三环。随后,S125路车到站,这位男士跌跌撞撞走上了公交。看他这个样子,宋中鑫便想着护送这位男士到家或等其家人过来接他。

  那位男士靠窗看着外面不说话,宋中鑫坐他外面,陪他说话,防止他睡着。其间,宋中鑫多次问他想不想吐要不要吐,对方都说没事。一直坐到亚新社区站,男士突然起身下车。

  宋中鑫跟着起身,走到门口时发现男士从公交车上直接跌倒在地面上,宋中鑫便赶紧跑到他身边把他扶起来。醉酒者却将呕吐物吐在自己身上,闻讯赶来的郑州市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李中洲一边录像一边扶稳他。

  随后,宋中鑫在附近的超市买来了两瓶水,让这位男士漱口,但他牙关紧闭,昏睡过去了。

  随后,宋中鑫和李中洲把这位男士拖拽到路边树旁靠起,李中洲把自己电车上的棉挡风拆下来给他披上,随后,李中洲和宋中鑫俩人一人一侧各用腿挡住,确保他能坐稳,也为他提供些温暖。幸好在醉酒者的左侧裤兜找到工作证。

  宋中鑫上网查到了这个单位的法人电话,李中洲拨打过去简单沟通了下情况,对方回应立刻派人过来接。

  没过多久,接到了一个问是否到家了的电话,经确认是醉酒者的姐姐。李中洲与她简单说明了情况,男子姐姐表示很快过来接他。

  当天下午4时许,醉酒者的两位同事赶了过来。约半小时后,醉酒者的姐姐和妻子相继赶到。

  随后,大家一路把醉酒者护送到南三环的家里。“虽然自己的事情被耽误了,但是没有任何怨言。”宋中鑫说,希望大家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都能站出来,为这个社会的美好贡献一份力量,就像他一直告诉自己的那样,“做一道光,纵微弱,亮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