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与默克尔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图源:今日俄罗斯)

  海外网1月12日电就在美伊关系剑拔弩张、伊核协议面临废弃之际,当地时间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莫斯科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讨论了一系列国际热点问题,包括因美国空袭而日益紧张的中东局势、伊朗终止履行伊核协议等。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日消息,对于中东局势,普京表示,希望不会在中东发生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否则它将变成一场灾难。“这将是人道主义的灾难、宗教间的灾难、经济上的灾难。”

  普京指出,战争将再次迫使数以百万计的难民从战地奔向欧洲和其他地方,这样的难民流动将对全球经济和能源造成巨大破坏。

  “今日俄罗斯”刊文指出,默克尔同意俄罗斯关于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谋杀伊朗将领苏莱马尼的看法,俄罗斯称之为“鲁莽行为”,而德国质疑此次谋杀的合法性。随着美伊关系剑拔弩张,俄罗斯和德国作为欧洲大陆重要的两个国家,有特殊的责任避免欧洲受到任何影响。

  双方领导人还就伊核协议交换了意见。普京在与默克尔会谈后表示,俄罗斯和德国坚决支持执行伊朗核问题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与伊朗的结算机制必须最终得以实施。

  普京还称该协议“非常重要”,并表示莫斯科和柏林都认为各方需要“回到协议中来”。

  默克尔也对媒体表示,必须尽一切努力使全面协议继续下去,并誓言要使用一切外交手段帮助达成协议。“它并不完美,但它仍然是一项协议,它涉及所有有关各方的责任。我们想保留它。”

  另据俄媒消息,针对此前受美国制裁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俄德领导人也共同发声。普京表示,俄罗斯有能力独自完成“北溪2号”的建设工作,制裁只会对工期造成数月的延迟,预计该管道将于今年年底或2021年第一季度建成。

  默克尔则重申了德国政府立场,称“北溪2号”是对地区有益的经济项目,尽管美国对该项目进行制裁,德国仍将一如既往的支持项目并保证其最终落实。她强调,德国反对美国将经济合作项目政治化的做法,制裁手段干预经济发展的路线是错误的。

  “今日俄罗斯”评论称,默克尔前往莫斯科可能被视为向华盛顿发出一个信号:柏林仍然有能力实施独立的外交政策,德国人不会被美国针对“北溪2号”管道的制裁吓倒。(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