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月5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后排左)出席特别会议(路透社)

  海外网1月6日电当地时间1月6日,伊朗宣布将不再遵守2015年伊核协议的任何限制,即“离心机数量限制”。同一天,伊拉克国民议会批准要求撤离所有驻伊拉克外国部队议案。中东局势的高度紧张,让欧洲感到了威胁。

  德国《每日镜报》5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欧洲迫切需要为美伊关系“降温”,但同时需要承担随之而来的政治风险。

  文章指出,美国击杀伊朗高级将领苏莱马尼,是中东地区紧张局势的转折点。毫无疑问,伊朗将在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采取报复行动。

  当地时间1月6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上万名伊朗民众参加苏莱马尼的葬礼(路透社)

  尽管在当前局势下,美国与伊朗任何一方都不想发动全面战争,但相关各方都受到冲突升级的威胁。正如1914年一战爆发前的局面一样,没有人希望战争,但由于国际和地区外交的失败,以及对冲突干预的不足,将欧洲逐步推向战争边缘。

  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冲突,不仅会迅速影响伊拉克,而且会迅速影响整个海湾地区。中东地区恐怖主义或将卷土重来,威胁中东、欧洲,以及全世界的安全。

  文章还指出,伊核协议虽然并非完美,但这是一次历经数十年努力的认真尝试,旨在找出一条穿越中东历史雷区的安全道路。特朗普的贸然行动使得过去的努力付诸东流,这一“历史性失败”将导致中东局势进入恶性循环。

  当地时间1月6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朗民众当街焚烧美国与以色列国旗(《每日镜报》)

  在这场冲突中,欧洲希望承担“和事佬”的角色,但是处理不好极易“引火烧身”。

  一方面,对于伊朗来说,欧洲只是这场冲突的“旁观者”,没有干涉事件的话语权。此外,欧盟此前未能兑现其提供有效经济援助以换取伊朗放弃核武器发展的承诺,使得伊朗对欧洲的信任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欧洲如果想要干预目前存在的战争风险,则可能会与美国发生政治上的冲突,欧洲国家或将迎来美国新一轮的制裁。(海外网 李文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