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小寒的第二天,南宁的最高气温达到了28.9℃,街头随处可见短袖、短裙。由于久晴无雨,我区的气象干旱加剧,全区有90个县(市、区)出现气象干旱,其中特旱1个,重旱25个,中旱29个,轻旱35个。

  南宁冬天有点热

  1月6日,南宁以25.6℃的气温,成为70年来第三热的小寒。然而,没有“最热”只有“更热”——7日,南宁的最高温度直接飙升至28.9℃,天气任性“穿越”回到了夏季。

  网友们纷纷晒出各种气温实况图并调侃:这是南宁第N次入冬失败。更有网友表示,“太不尊重冬天”,“跪求冷空气”……


  暖低压偏强气温略高

  2019年立夏的凉,与2020年小寒的热,这两个节气南宁的气温对比鲜明,是不是大气候有什么异常?

  南宁气象台专家表示,两者没有必然联系。立夏时,南宁雨水偏多,所以气温凉;而小寒的热,是因为暖低压偏强,气温就在午后飙升了。虽然气温升高,但跟秋天的干燥还是有些区别,因为南面的暖湿气流强盛,因此这次小寒升温比前几次升温更明显一些。


  全区90个地方出现气象干旱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近段时间,我区大部分出现了气象干旱(指指持续的不正常的干燥天气导致缺水,而引起严重水文不平衡)。

  2019年12月下旬以来,广西平均降雨量8.4毫米,各地雨量不足30毫米,其中桂南大部在5毫米以下。较常年同期,桂南大部地区偏少六成以上,桂北部分地区偏多六成以上。

  据了解,特旱出现在梧州的龙圩,重旱主要出现梧州、玉林、贵港、北海等市。

  南宁气象专家介绍,2019年11月、12月,南宁的降雨量只有10.6毫米,在70年历史里,排在第八位。预计桂东南的气象干旱将继续。

  未来几天冷空气频现

  气象部门预计,1月8日,我区桂东北和沿海受弱冷空气影响,有雨水,桂东北气温下降3~5℃,但这股冷空气对南宁影响不大,温暖湿润的天气将持续。

  1月11日以后,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我区自北向南将有一场降温降雨的过程。1月14日之后,冷空气将再来刷存在感。

  具体预报

  8日:南宁,多云间阴,18~25℃;百色、河池市的部分地区有小雨,我区其他地区多云。

  图片来源于广西新闻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