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德阳1月7日讯(记者 周鸿)摒弃城市的喧闹,在大山里,吹着山风,赏着美景,与朋友踢一场汗快淋漓的足球赛,这是多么的惬意。在什邡市蓥华镇穿心店便有这么一处好的足球场。

  然而谁能想到,这里曾是磷石膏堆场,环境污染问题犹如大山压在当地群众的心里。2017年,磷石膏堆场更被中央环保督察组作为“长江部分支流水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的问题”之一,明确提出了强化堆场规范化整治和力争实现磷石膏产消平衡的要求。于是,什邡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源头管控、堆场整治等措施,多渠道为磷石膏“找出路”,让“渣区变景区”、“废物变宝物”,最终形成磷石膏治理“什邡模式”,成为什邡绿色发展的见证。

  磷石膏堆场变身足球场

  四川省什邡市磷矿资源丰富,磷化工产业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起步,为什邡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但因技术瓶颈,产生的磷石膏难以被再次利用。经过几十年发展,形成磷石膏堆场7处,分别是穿心店堆场(原什化堆场)、穿心店二期堆场(原蓥峰堆场)、宏达股份(洛水基地)堆场、临江天丰金川堆场、金河磷矿化工厂堆场、蓝剑化工堆场、川恒股份堆场,累计堆存量2382万吨。

  什邡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巨大体量的磷石膏堆放带来一系列环境问题。一是一些堆场时间久远,不能达到防渗、防扬尘、防流失要求。二是重力、雨水冲刷、运输等因素,可能导致磷石膏滑坡、垮塌。三是一些磷石膏堆场沿石亭江堆放,距离河堤过近,存在磷石膏下河的风险。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将磷石膏堆场作为“长江部分支流水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的问题”之一,明确提出了强化堆场规范化整治和力争实现磷石膏产消平衡的要求,省委、省政府将磷石膏堆场环境问题列入了挂牌督办的十大突出环境问题之一。

  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什邡在穿心店磷石膏堆场进行了一场“愚公移山”式的治污。项目投资7000万元,工程涉及削坡、覆膜、盖土、渗漏液收集、挡墙、截洪沟建设等。工程完工后永久封存处置磷石膏存渣208万m3。

  王道富是蓥华镇仁和村1组村民,十几年来,家门口的几座“大山” 一直是压在他胸口一块沉甸甸的心病。“有时候一下雨,磷石膏就被冲到河里去了,而且对河里的鱼虾生长也带来了影响。”看都不想看,更别说去了。然而当这里开始治理时,他主动到堆场打临工,帮点忙。

  “这下可好了,再也看不到这几座‘小山’。”如今的王道富只要有空就会来这个曾经的堆场转一转散散步。“除了当地村民,一些城里人也会来我们这里,这里就是我们村的一个旅游景点了。”


  

  

  市民在治理后的磷石膏堆场上游玩

  “愚公移山”的决心开创磷石膏治理“什邡模式”

  在对穿心店磷石膏堆场整治中,什邡累计挖、填磷石膏约163万立方米、削坡28万平方米,新建河道挡墙617米、修复原破损河道挡墙170米。对堆体整体覆盖防渗膜和防尘网,严防雨水渗入堆体,避免扬尘污染,磷石膏堆体累计覆膜34800平方米,平整、碾压、硬化新增地块内地面32000平方米,覆土148000平方米,建成渗滤液收集沟1600米,新建地下水监测井5口。同时,创新覆土植绿造景观,集中整治后的堆场覆土、种草、增绿,借古韵古味的历史文化,着力打造一个连接城市与自然、融合历史与现代的体育休闲公园。

  如今,整治后的穿心店磷石膏堆场宛如一块狭长的绿色“梯田”镶嵌在石亭江畔。据介绍,不规则阶梯状造型有三大作用,一是减轻工程自重,防止边坡发生塌方;二是遇到下雨,冲刷物会流经每层设置的锚固沟汇聚到底端截洪沟,后经处理池生态处理后实现达标排放;三是为了景观造型,一座绿色环保体育公园呈现在青山绿水之间,成为了人们骑行、踢球、跳舞的好地方。

  将磷石膏堆场打造成公园只是什邡治理磷石膏的其中一个方法。“我们制定了一个全市磷石膏治理总体方案,同时针对7个堆场也制定了各自的治理方案。”什邡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不同堆体和不同治理主体,采取远期封场、中期封场利用和近期规范取矿综合利用三种治理方式,为全市磷石膏整治把准脉、开对方。

  在什邡市的四川华磷科技有限公司里,一台台机器将磷石膏“吃进”肚子里,经过一系列“消化”和“重造”,在生产线的最末端,工业废渣实现了华丽转身,变成了绿色建筑材料。该公司到2020年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消耗磷石膏达130万吨。据介绍,目前,什邡全市有包括四川华磷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8家企业对磷石膏进行综合利用,环评设计年消耗磷石膏能力达310万吨。如果8家企业满负荷运转,乐观估计,用差不多15年时间,将把什邡市境内的磷石膏存量彻底消耗掉。

  在消耗磷石膏存量的同时,什邡还严格控制增量。目前,什邡已严禁新增涉磷生产企业,严禁新增磷石膏生产项目审批、严禁新增磷石膏渣场用地审批,全面停止磷矿开采。限制涉磷企业新增产能,对固体废弃物排放和综合处理利用不能达到平衡、存量限期未能处理利用的企业,全面限产或停产。近年来,已关闭临江化工、蓥峰实业、蓝剑农化等7家磷石膏产生企业,产生磷石膏企业减少至4家,淘汰氢钙产能16万吨/年、磷铵产能11万吨/年,磷石膏年产生量从高峰期236万吨下降至2018年79.159万吨,2019年1至5月仅产生磷石膏22.12万吨。

  经过努力,什邡市7处磷石膏堆场已全部完成整治。什邡市相关负责表示,什邡将更多地在磷石膏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上深化探索,将磷石膏用于生产纸面石膏板、水泥缓凝剂、装配建材等产品的同时,以生态手法修复磷石膏堆场,把工业遗存融入绿色自然,工业旅游形成循环效益,开创磷石膏治理“什邡模式”,成为什邡绿色发展的见证。(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