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竞选总部发言人林静仪日前强调,“主张统一是叛国的,不能允许”;并且声称“两岸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国家”。事后她虽以“用词不够精确,造成误解及纷扰”为由辞去发言人职务,但已引起外界强烈抨击。未来会有什么影响?自然值得关注。

  台湾“大华网络报”5日发表评论指出,林静仪的谈话之所以被外界特别注意,不仅因为她是蔡总部发言人,而且是民进党国际事务部主任,更是现任“立委”;选择的媒体又正好是当年李登辉提出“两国论”的“德国之声”。

  事实上,林静仪的谈话最值得重视的,不外有如下几点。

  首先,她的说法已经不是“两国论”的翻版,而是加强版;这究竟是蔡英文的授意?民进党的主张?还是她个人的见解?其二,她暗示民进党拥有“立法院”三分之二席次的时候,可能改变“国号”、“国歌”,这是不是民进党的既定政策?其三,她声称“主张统一是叛国的”,这是否意味民进党在“反渗透法”通过之后,将会以“叛国”罪名加诸主张统一的人身上?

  林静仪的话无疑又向“一边一国”迈进了一大步;而相较一向对此模糊其词的蔡英文,林静仪的谈话无异更加明确,这究竟是蔡英文借林静仪释放讯息?还是林静仪脱口而出的心声?一旦民进党大选获胜,又再执政四年,会不会变成政策?民进党在立法机构席次足够的情况下,会不会将朝向法理“台独”迈进?支持统一就是“叛国”吗?难道非要两岸兵戎相见,才符合民进党的盘算吗?蔡英文过去曾说“不该为意识形态与认同说抱歉”,如今她的发言人却公然恫吓主张统一的人;蔡英文虽然强调,不会重蹈覆辙,把不同的政治主张视为犯罪,但“反渗透法”不就是针对支持统一的人吗?

  大华网络报的其他评论文章也指出,若像民进党这样以所谓“中华民国”为壳而行“台独”之实,只会刺激大陆改采“武统”方略。林静仪此番“司马昭之心”类的“台独”代表性言论,辞职只能“欲盖弥彰”了。其顺“反渗透法”杆子爬、再加码的“统一叛国”论,对台湾非绿各方、特别是知识阶层的人们,可能应该是一“独”特的清醒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