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杜文育 李思远 文图

  本报许昌讯1月2日上午,许昌市魏都区举行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助餐、助浴试点项目启动仪式,7个助餐点和8个助浴点成为试点,今后将就近为老人提供专业且平价的助餐、助浴服务。

  魏都区地处许昌市老城区,总人口50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6.5万,占全区总人口的13%,并以每年5000人的速度快速增长。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近年来,魏都区初步构建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此次试点项目包括7个助餐点和8个助浴点。7个助餐点设在建安社区、七一社区、许继社区、文峰社区、南关社区、裴山庙社区和新村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8个助浴点设在五一路办事处、西关办事处、七里店办事处、灞陵办事处、西大办事处、魏北办事处、新兴办事处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及许昌市老年公寓。凡魏都区户籍且在当地实际居住、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由本人到指定的助餐、助浴服务试点,向项目承接方提出申请,办理统一的养老服务卡后,由承接方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为老年人提供卫生便利、物美价廉、高效专业的助餐、助浴服务。

  许继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许倩告诉记者,老人到助餐点和助浴点接受服务,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和专业优势。老人在街上吃一顿饭可能需要十几元,到助餐点只需七八元,而且是针对老年人设计的饭食。社会上的大众浴池一般不接待年龄太大的老人,而在助浴点有专业人员护航,提供浴前体检、浴中助浴、浴后观察一整套服务,因为有政府补贴,老人花不到5元钱就可以舒舒服服洗一次澡。“政府补一些,企业让一些,让老人生活更好一些。”

  据介绍,下一步,魏都区还将推出以“劳务储蓄”为特点的“时间银行”养老服务项目,即志愿者(包括低龄老人)通过为社区高龄或困难老人服务换取将来别人为自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