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12月26日,“金鼠闹春 盛世尧都”临汾尧都区2020第21届尧庙正月庙会新闻发布会在太原举行。据了解,作为山西省最具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新年庙会之一,尧庙庙会已绵延千年,2020年的尧庙正月庙会将举办民间祭祖、尧庙灯会、全国名优美食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尧庙庙会因尧庙而兴,始于唐代,绵延千年,曾中断六十余载,于2000年恢复,如今已成为山西省最具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新年庙会。第21届尧庙正月庙会活动举办时间为正月初一(1月25日)至正月二十(2月13日),由中共尧都区委、尧都区政府主办,中共尧都区委宣传部协办、临汾市尧都区尧帝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山西帝尧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实施。庙会活动举办地点为尧庙——华门景区。

  据介绍,今年尧庙庙会的主要活动包括:一是民间祭祖活动。正月初一上午,社会各界人士、各界代表,将齐聚尧庙广运殿前,按照传统礼仪祭祀先祖帝尧,祈福康平盛世;二是举办首届尧庙灯会。聘请专业团队,结合尧庙景区实际和尧文化内涵,精心打造首届尧庙灯会,举办尧文化系列主题灯展、十二生肖灯展、猜灯谜、赏花灯等系列活动,做到真正“让文物活起来,让景区亮起来”;三是举办全国名优美食节。届时将有台湾、新疆、湖南、陕西等全国各地特色美食前来参加;四是举办娱乐游艺表演。邀请皇家大马戏、网红桥、真人不倒翁、古筝等专业演员及艺术家举办丰富多彩的娱乐游艺表演;五是开展天塔狮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天塔狮舞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具有惊、险、奇、绝、美的艺术特征。该项目曾获中国第七届艺术节优秀奖,山西省第一届及第三届广场文化节金奖;六是举办大型光影秀。庙会期间,将结合景区实际,每晚在华门广场举办两场“梦回尧都”大型灯光秀活动,让游客体验宏大、惊奇、梦幻般的大型华门光影秀;七是举行传统祭祖表演。在尧庙景区广运殿前,举行“着汉服,循古礼,拜尧帝”传统祭祖表演,市民和游客可穿着汉服参与体验。

  此外,庙会将实施多项惠民活动。尧庙正月庙会期间,尧庙景区、华门景区原价50元,庙会期间实行10元优惠门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