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来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山西省石楼县青年创业和特色产业项目,一口气签下三个“大订单”,总金额达6000万元。同时,创博会开幕当晚,来自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的350余名青年企业家现场认购贫困县农特产品900余万元。

  一个吕梁山区的深度贫困县,为何能引得数千万元大单“落户”?

  “一边是贫困老区,一边是广阔市场,运用市场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中来,助山货出深山。”创博会现场,石楼县委、团中央驻石楼扶贫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石楼县是山西省深度贫困县、团中央定点扶贫县。作为重要扶贫方式之一,消费扶贫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提供了途径,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可以“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更直接进入市场,丰富消费者选择。

  “扶贫为产品打开销路,但要让消费者获得‘可保证的品质’,形成持续的消费效应,产品本身质量和特色才是最终的‘压舱石’。”过去两年,石楼返乡创业青年、山西青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云和他的团队研发生产了以石楼特色农产品为主要原料的代餐粥类扶贫产品“一碗粥道”,打通与贫困户、村集体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基本运营模式。在此次创博会上,他们成功签约4000万元订单,成为石楼消费扶贫的一个缩影。

  自2015年团中央定点帮扶石楼至今,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整合各方社会资源,结合当地实际,通过引进企业、技术和人才,推动当地小米、红枣、核桃、蜂蜜等产业精深加工和品牌化发展,提高产业附加值和产业化进程,重点打造了“一碗粥道”代餐粥和“甜蜜网事”蜂蜜青年创业和特色产业扶贫项目。此次创博会上,他们分别与浙江义乌市凯童商贸有限公司、北京家乡来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珠穆朗玛品质生态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产品订单协议,签约总金额为6000万元。

  “通过优质的线上平台和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广好石楼县的优质蜂蜜,让石楼好产品走进千家万户,通过‘企业+合作社+蜂农’的运营模式,让‘甜蜜往事’助力老百姓发展致富。”山西善农蜂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罗茵说。

  “减少中间流通环节,让农民将产品卖到比较理想的价格,同时也让消费者得到实惠,还能成就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作为此次创博会同石楼项目签约的企业之一,北京家乡来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哲亚说,消费扶贫令多方获利,其中农产品的品质是关键,不仅要保障农产品的销路,更要把精力放在保证产品品质上,这是对农民和对企业负责,更是对消费者负责。

  自石楼县开展消费扶贫以来,团中央机关和直属单位积极支持购买农副产品,并通过各大线上平台,面向北京、山东、深圳、杭州、南京、天津等相关领域龙头企业开展销售推广。(记者 胡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