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县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平均海拔5000米,高辐射、低气压、常年高寒缺氧,气候环境极度恶劣,年平均气温在零下5摄氏度,被称为“生命禁区”。

  12月24日,随着电力员工合上最后一个开关,标志着世界海拔最高的县纳入了国家电网主网覆盖范围,有力解决了该县7300余名高海拔地区农牧民群众用电难的问题。

  长期以来,双湖县一直处于电力孤网运行状态,仅依靠光伏供电,供电可靠性差,电能质量不高。为了让更多的农牧民群众用上大电网的电,提高当地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水平,国网西藏电力实施双湖县“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力工程,总投资约6亿元,新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2项,线路长度270公里。

  “以前我们用电比较困难,晚上只能用两三个小时的电,电冰箱、洗衣机等电器根本带不动,现在接入国家大电网,各个方面都会越来越好。”双湖县居民紫卓一边说,一边把洁白的哈达献给电力员工,表达感激之情。

  双湖县“三区三州”电网工程途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沿线地域辽阔且大片为无人区。工程施工难度极大,全年8级以上的大风天气高达200天以上,冻土时间超过280天,有效工期仅3个月左右。由于工程建设点多面广,加上高寒海拔高,导致机械施工效率大大减少,人力物力成本大幅提升、对按期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提出了巨大考验。

  双湖县“三区三州”业主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说:“自今年3月份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建设人员克服高寒缺氧、有效工期短等困难,实现了工程建设目标任务,让当地农牧民群众用上了放心电,我十分开心。”

  据悉,那曲全境“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总投资约27.94亿元,新建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1个,新增变电容量11.6万千伏安,新增35千伏及以上线路超过2100公里;新建10千伏及以下线路超过3800公里,将大幅改善和提升当地居民安全可靠用电问题。(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